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新一輪巴以沖突看中東格局之變

2024年01月25日09:32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新一輪巴以沖突自去年10月7日爆發以來,至今已持續超過100天。本輪沖突持續時間之長、規模強度之大、傷亡人數之多、外溢效應之廣十分罕見。與以往相比,本輪巴以沖突折射出中東地緣政治格局正在發生一系列重要變化,值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變化之一——

以色列政府右傾化愈發明顯

第五次中東戰爭之后,“土地換和平”政策一度成為以色列同阿拉伯國家實現關系正常化的路徑。不過,內塔尼亞胡擔任以色列總理后,特別是最新一屆以色列政府上台后,這一政策逐漸被拋棄。

2022年底,在政壇上東山再起的內塔尼亞胡完成組建新一屆以色列政府。這屆政府由利庫德集團、宗教政黨沙斯黨和極右翼政黨宗教猶太復國主義者黨等6個政黨組成。由於極右翼勢力的加入,該政府被媒體稱為以色列“有史以來最右政府”,其對外政策主要表現為“既要土地,也要和平”。直白地說,在這屆政府領導下,以色列既想吞並更多土地,也要確保自身絕對安全。

近年來,以色列不斷在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擴建非法定居點,以此蠶食原本屬於巴勒斯坦人的土地。據統計,僅去年6月至9月,以色列就在上述地區非法新建住宅一萬多套,此舉嚴重激怒了巴勒斯坦民眾。

本輪巴以沖突爆發后,以政府更是將其“極右姿態”展現得淋漓盡致。沖突爆發之初,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公然拋出以軍正同“人形動物”作戰的極端言論,令世界一片嘩然。今年1月2日,以色列“定點清除”了哈馬斯政治局副主席阿魯裡,讓原本有望達成的巴以第二輪停火協議化為泡影。根據聯合國1月19日發布的報告,新一輪巴以沖突爆發100多天來,超過2.4萬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帶被打死,其中70%為婦女和兒童。加沙地帶總人口的85%失去家園,包括100萬婦女和女童。面對日趨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以色列非但無意盡快停戰,還聲稱“下一階段作戰將持續更長時間”。

種種跡象表明,以色列政府並沒有因為國際社會日益強烈的停火止戰呼聲和壓力而改變政策,其政策右傾化趨勢反而愈加明顯。在這樣的背景下,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問題的希望更加渺茫。

變化之二——

中東新的反以聯盟逐漸形成

冷戰時期,反抗以色列的主體力量是整個阿拉伯世界。第四次中東戰爭后,由於多種原因,阿拉伯國家反以聯盟開始瓦解,巴勒斯坦人民隻能更多地依靠自己解決問題,“阿以問題”逐漸轉變為“巴以問題”。此后很長一段時間,巴以問題的解決方式從戰爭為主轉為和談為主。但《奧斯陸協議》的擱置以及以色列政策的不斷右傾,使立場強硬的哈馬斯在巴勒斯坦內部不斷獲得更多支持。

在2006年舉行的大選中獲勝后,哈馬斯成為巴勒斯坦反抗以色列的主力軍。去年10月,哈馬斯在猶太假日期間發動“阿克薩洪水行動”,不但向以色列發射數千枚火箭彈,還越境進入以色列境內俘獲多名以軍官和士兵,這也直接開啟了本輪巴以沖突。

巴以重燃戰火后,也門、黎巴嫩、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武裝組織紛紛介入。其中,也門胡塞武裝頻頻在紅海襲擊與以色列和美國相關聯的船隻,以此表示對巴勒斯坦的支持。黎巴嫩真主黨在黎以邊境地區與以色列交火不斷,多次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還出動無人機襲擊以軍北方司令部。伊拉克武裝組織也對以色列境內多次發動襲擊,甚至宣稱使用巡航導彈打擊了以色列的重要港口城市海法。在敘利亞,武裝組織還對美軍基地發起襲擊。據統計,自去年10月17日至今年1月17日,駐敘美軍遭受了83次襲擊,反美武裝主要使用無人機、火箭彈、迫擊炮和短程導彈等襲擊美軍基地。

作為中東地區強國,伊朗多次公開表態支持哈馬斯,同時呼吁伊斯蘭世界對以色列進行集體經濟制裁,還向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等國的民兵武裝組織提供支持。如今放眼中東乃至整個伊斯蘭世界,伊朗可謂是站在反以最前沿的國家。

事實表明,在中東地區,以多個“非國家行為體”為重要組成部分的新反以聯盟正在形成。與曾經的阿拉伯國家反以聯盟相比,這個新聯盟具有靈活機動、高度分散等特點。未來,以色列很可能長期陷入低烈度沖突的漩渦,能否像以往那樣有力應對這場“非對稱戰爭”有待觀察。

變化之三——

美國對以的掌控力正在下降

美蘇爭霸時期,巴以沖突也時有發生,但持續時間普遍不長,這與超級大國在其中發揮的作用密切相關。當時,蘇聯重點支持中東的反以民族主義政權,美國則將維護以色列的安全作為首要目標。雙方為了避免直接對抗,均竭力阻止地區沖突無限升級擴大。

蘇聯解體后,美國在中東地區一家獨大。以色列憑借美國的撐腰,在巴以問題上咄咄逼人、肆意妄為。美國之所以長期偏袒和力挺以色列,主要是因為將其視為自身的“戰略資產”。通俗點說,美國把以色列看作推行其中東政策的“馬前卒”。歷史上,以色列曾在反對共產主義、阿拉伯民族主義、伊朗霍梅尼主義等問題上,為美國出了很多力。這讓許多美國高官認為,支持以色列是“一樁合算的買賣”。

然而,隨著美國近年來逐漸將戰略重心從中東轉向亞太,美國與以色列的分歧日趨明顯。以色列出於對自身利益的考量,並不希望美國離開中東。這次巴以沖突爆發后,以色列不顧美國的勸說,執意將沖突持久化、擴大化,主要目的就是將美國重新拉回中東,幫其打壓伊朗等地區對手。近期美國與胡塞武裝開戰,意味著以色列的目標正在實現。這也從一個側面証明,美國對以色列的掌控力正在下降,甚至開始被以色列牽著走。

今年,美國迎來大選之年。出於對選情的考慮,拜登政府大概率會在一定程度上向以色列施壓,但內塔尼亞胡不會言聽計從,這種局面無疑會讓巴以沖突失控的風險大增,同時使中東地區局勢走向變得更加難以預測。(田文林)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