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0集團軍某旅提升軍士支委民主議事質效

2024年01月25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素質過硬的列兵參加此次任務不但利於其個人鍛煉成長,而且有利於推動單位人才建設。”1月上旬,第80集團軍某旅導彈連召開黨支部委員會會議,軍士支委王新宇提出讓列兵參加綜合戰術訓練的建議。與會人員討論后認為,這一建議操作性強,值得嘗試。最終,黨支部採納了這一建議,較好地調動了新兵練兵備戰積極性。這是該旅積極發揮軍士支委作用,不斷提升其支部會議民主議事質效的一個場景。

“基層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離不開軍士支委作用的充分發揮。”該旅領導說,他們前期調研發現,有的軍士支委滿足於議事到場、發言表態﹔有的能力素質有差距,履行職責常陷入專業領域局限,建言獻策不夠科學。

為此,該旅黨委在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按照“以學明責、以幫強能、以考促學”的思路,強化軍士支委責任意識、提升其履職能力。工作中,他們專門組織軍士支委培訓,重點突出“如何參與支部決策”“如何有效履行職責”等內容學習研討,幫助軍士支委提升議事水平﹔結合工作學習相關政策規定,依據軍士支委履職情況制訂專項考評細則,定期開展量化考評、跟蹤問效,鼓勵大家卸下心理包袱,民主議事時大膽發言表態,積極參與決策,圍繞單位建設勇於建言獻策。

運輸連黨支部開會討論“如何提升教育質效”議題,軍士支委趙萬振建議以菜單式學習法激發官兵熱情,得到其他支委認可﹔偵察連軍士支委胡華容針對某課目訓練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辦法,被黨支部採納后有效提升了訓練質量。據了解,近段時間,該旅多名軍士支委提出的合理化建議被所在黨支部採納,有的被上報后受到旅黨委關注。(王崇嘉 宋子洵)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