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蘇省軍區蹚出專武干部選拔任用新路

用好年度考核“指揮棒”

2024年01月25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前,江蘇省啟東市呂四港鎮武裝部部長聶偉鵬因連續3年考核優秀得到提升使用。該市人武部領導告訴筆者,這是江蘇省軍地聯合出台有關政策規定,把專武干部考核結果納入公務員考核體系帶來的喜人局面。

過去,由於考核不規范、進出渠道不暢等原因,造成部分專武干部工作干勁不足。“解決這一問題,急需建立統一的評價標准和完善的考核體系。”江蘇省軍區動員局領導介紹,江蘇省推行專武干部資格認証制度,新(擬)任武裝部部長必須通過脫產培訓和認証考核,才能獲得任職資格証書,如果連續兩次培訓未通過,必須轉崗。后來,他們將資格認証拓展到全體專武干部,進一步規范專武干部配備、選拔任用、人才儲備等工作,使專武干部的“入口關”更加嚴格規范。

然而,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全市不少武裝部部長被調整崗位、部分專武干部面臨二次考核上崗……談起那次調整,南通軍分區領導坦言,當時有“陣痛”,但“陣痛”過后,全市專武干部隊伍年齡結構更加合理、學歷層次提升、退役軍人比例提高,工作質效也水漲船高。

在此基礎上,該省軍區實施專武干部履職能力軍地聯合量化考核,首次將縣(市、區)委組織部、縣(市、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明確為考核主體,改變以往軍事機關“單打獨斗”的局面,增強考核權威性、公信力。

考核體系完備了,考核結果怎麼用,成為擺在該省軍區各級面前的新課題。必須用好考核這根“指揮棒”,讓干事者有干勁有奔頭。很快,該省軍地聯合出台《江蘇省鄉鎮、街道專職人民武裝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規范(試行)》,明確專武干部年度考核結果作為公務員年度考核結果使用,連續3個年度考核結果為優秀的副科級專武干部,優先提升使用。近兩年,南通市3名連續3年考核結果為優秀的專武干部被提升使用。

宿遷市宿豫區來龍鎮武裝部副部長楊璐始終鉚在基層武裝工作一線,工作實績突出,連續3年考核優秀,不僅進入該市武裝部部長人才儲備庫,還在全省新(擬)任武裝部部長資格認証考核中取得第一名。前不久,楊璐被提升為曹集鄉武裝部部長。

科學的考核體系和成果運用,催生專武干部隊伍生機活力。1月12日,無錫市濱湖區太湖街道武裝部部長徐海波帶隊走訪社區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家庭,介紹大學生入伍優待政策。一天下來,有5名大學生表達了參軍意願。徐海波介紹,省裡出台文件規定,專武干部兼職一般不超過3項,且隻兼職與本職相關相近的工作。如今,他從繁雜的事務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精准動員有志青年投身軍營。

近年來,該省軍區緊貼使命任務,探索新時代專武干部隊伍建設有效途徑,暢通“建、訓、管、用”鏈路,樹立“能者上、庸者下、優者獎、劣者汰”的風向標,儲備優秀專武干部900余人,蹚出一條專武干部選拔任用、培養使用、轉崗重用的路子。(朱海寧 萬東明)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