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因為一艘艦 愛上一片海

——記福建省漳浦縣一名退役女兵的深藍情懷

2024年01月25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王莉紅(左一)同哨兵何梅華在岸灘巡邏。 陳小華攝

“大家可以看到,我手中的這艘‘遼寧艦’是很小的。但當第一次在現實中見到遼寧艦的時候,我被它龐大的身軀深深震撼……”1月10日,福建省漳浦縣退役女兵、六鰲鎮山門民兵哨所民兵王莉紅走進漳浦縣第六實驗小學,手捧遼寧艦模型,講述自己的服役經歷,為學生帶來一堂生動的國防教育課。

“能夠與遼寧艦相遇,對我而言是一種驚喜也是幸運。”2016年,從小懷揣著從軍夢的王莉紅,穿上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浪花白。2017年,她作為一名衛生兵上艦工作。止血包扎、固定搬運、應急處置……上艦兩年時間裡,她刻苦訓練、處處爭先。在服役期間,王莉紅因表現優秀,獲得嘉獎。“我們是標杆部隊,我要爭做標杆艦員。”這句話,她常常挂在嘴邊。

“剛上艦那會兒,我對路線不熟悉,再加上有時行動過快,小腿位置上留下了不少磕碰的印子,我把這些印子叫做‘航母印記’。”王莉紅告訴筆者,與遼寧艦一同乘風破浪的那段日子,也在她的生命裡打上了航母印記。

2017年7月7日清晨7點20分,遼寧艦航母編隊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遼寧艦官兵在航母飛行甲板上列隊,排成“香港你好”字樣,以人民海軍獨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問候。“那時候,我就站在‘香’字裡面。即將進入香港時,海面上出現的那道彩虹,永遠留在了我的記憶中。”彼時的王莉紅,在“香港你好”的字樣裡,內心滿滿都是自豪與感動。

“在海岸邊,目之所及的大海總有盡頭。但在遼寧艦上,周圍是一片深藍,那是一個無限遼闊的世界。”2018年,帶著對遼寧艦和對這片深藍的不舍,王莉紅退役返鄉,想著為家鄉漳浦的建設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2019年,漳浦縣人武部發出六鰲鎮山門民兵哨所招聘女民兵的公告,剛退役不久的王莉紅第一時間報名。“我想以另一種身份,延續軍旅夢。”通過層層考核,王莉紅憑借在遼寧艦的服役經歷以及部隊養成的干練作風,順利成為哨所一名民兵。

提及在遼寧艦服役的經歷,王莉紅最常說的兩個字是“光榮”。“從女兵到民兵,雖然身份不同、崗位職責不同,但同樣光榮。”王莉紅說。“每天下午4點左右,是哨所民兵出門巡邏的時間,具體要看每天的潮汐變化情況。”王莉紅介紹,在遼寧艦上,因為不常看到太陽,她靠著熄燈亮燈的間隔來感知時間。到了哨所,她開始慢慢習慣適應新的工作節奏。

2020年,一次偶然的機會,王莉紅參加漳浦縣“國防教育一條街”揭牌儀式,並擔任臨時講解員。講解時,她憑借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生動的語言,贏得現場觀眾好評。此后,在當地中小學校、社區舉辦的各項國防教育宣講活動中,常常有王莉紅的身影。

2023年,漳浦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組織“小小特種兵”夏令營活動,需要一名志願者擔任教官,為小朋友們講解海軍裝備知識。得知這一情況,漳浦縣人武部推薦了王莉紅。

“和陸地上不同,在遼寧艦上,我們一般是根據艦艏的位置,確定自己的方位。艦艏對於我們而言,就像是地圖上的北方。”3期夏令營活動結束后,王莉紅深入淺出的講解語言,給不少學生留下深刻印象。“孩子對航空母艦的了解大多來自電視和書本,比較有限。在王教官的講解下,連帶著我也了解了不少知識。”一位家長說。

“在遼寧艦上進行急救訓練時,因艦體結構復雜,轉移時要格外注意……”1月14日,漳浦縣第12期軍事體育公開課如期舉辦,王莉紅向在場學生講解演示了常用的戰場急救方法。

退役6年來,王莉紅參加大項國防教育活動10余場次。“我離開部隊已經6年了,部隊武器裝備更新較快,我在講解軍事知識時經常感到本領恐慌。”為此,王莉紅自掏腰包購買了各類軍事書籍,不斷汲取專業知識為自己充電。

兵教頭,是王莉紅的另一個身份。2021年9月,漳州軍分區首次組織預定女兵役前教育訓練,王莉紅作為兵教頭,幫助她們邁好軍旅“第一步”。“王莉紅講解要領准確,動作干脆,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時,形式多樣又靈活,很容易被新兵接受。”漳州市征兵辦領導說。因帶兵有道,王莉紅先后3次參加女兵役前教育訓練。又是一年征兵季,作為縣征兵辦工作人員,王莉紅忙著到高校宣講征兵政策,號召學子應征。退役以來,王莉紅先后被評為福建省大學生征兵宣傳工作先進個人、漳浦縣先進女哨兵。

“當作為遼寧艦上一名士兵時,出海的時候偶爾會想,我的家鄉離海邊那麼近,在甲板上是不是能看到一點輪廓。現在回到家鄉,看著遠方的海,就想起曾經的艦上生活。”因為一艘艦,愛上一片海,是一名遼寧艦退役女兵心頭抹不去的深藍情懷。(戴偉國)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