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執行維和任務歸來,第七十八集團軍某旅營長卞龍看望“人民英雄”申亮亮父母——

爭做英雄傳人 不忘英雄家人

2024年01月25日10: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爸媽,新年好!我剛執行完維和任務,來看望你們了……”1月10日一大早,河南省溫縣溫泉街道西南王村“人民英雄”申亮亮家來了一位特殊客人——第78集團軍某旅營長卞龍。看著眼前皮膚黝黑的卞龍,申天國、楊秋花夫婦有些激動,淚水濕了眼眶。

“您身體怎麼樣,家裡收成如何,有沒有什麼困難……”卞龍拉著二老的手,詳細詢問生活情況。一直牽挂著兩位老人,源於卞龍和申亮亮之間深厚的戰友情誼。作為申亮亮生前的中隊長,申亮亮在部隊的成長進步,卞龍看在眼裡。2016年5月31日,我維和營地遭炸彈襲擊。生死瞬間,申亮亮將戰友推開,壯烈犧牲。卞龍被爆炸沖擊波擊倒,多處負傷。“我的命是亮亮救的,亮亮不在了,他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卞龍的承諾,成為他這些年堅持的行動。

此后,卞龍繼承戰友遺志,兩次出征馬裡執行維和任務。每次任務歸來,他都不忘第一時間看望申亮亮父母,向他們匯報工作情況,幫助兩位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

這天,卞龍還為二老准備了一份特殊的禮物。原來,申亮亮生前所在連官兵聽說卞龍要去看望二老,特意錄制了一段祝福視頻。視頻裡,連隊組織晚點名,第一個呼點“申亮亮”,全連官兵齊聲答“到”,聲音嘹亮、底氣十足。看著鏡頭裡的官兵,申天國說:“亮亮是黨和軍隊培養的,保衛和平是他的責任。現在,黨和政府對烈屬很關心,我們感到很溫暖。”

溫縣烈士陵園,申亮亮烈士長眠的地方。“亮亮,我和戰友一起來看你了……”與卞龍同行的,還有該旅在家休假的軍士董睿龍和退役士兵牛傲男。祭奠之后,三人來到溫縣烈士陵園紀念館。看著申亮亮在部隊參加訓練和執行維和任務的照片,卞龍說:“亮亮雖然離開了我們,但他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奮勇前行,練精專業技能,練強打仗本領。”

學習英雄才能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這些年,申亮亮生前所在某旅大力傳承和弘揚英雄精神,爭做“申亮亮式好戰士”成為全旅官兵的自覺追求。去年8月,受強降水影響,吉林省多地發生洪澇災害。該旅官兵聞令而動,第一時間奔赴災區,連續奮戰多日,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在爭做英雄傳人的同時,該旅官兵始終不忘英雄家人,溫縣籍官兵經常利用休假探親等時機來到申亮亮家中,看望慰問烈屬。溫縣有關部門在積極落實優撫政策、解決烈屬實際困難的同時,大力傳承弘揚英雄精神,宣傳申亮亮英雄事跡,在全社會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

近年來,一批批聽著英雄故事成長起來的溫縣適齡青年踴躍報名應征,接續奔赴軍營,傳承英雄精神,用實際行動續寫新的榮光。(張明岳 張沛晨)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