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組織實戰化訓練

2024年01月26日09:2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隆冬時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棗庄艦一路劈波斬浪,奔赴訓練海域。隨著一陣急促的警報聲響起,棗庄艦官兵迅速奔向戰位,一場復雜氣象條件下多課目實戰化訓練拉開戰幕。

“前方發現‘敵艦’。”棗庄艦剛剛抵達訓練海域,雷達部位便發現目標。接到指令,官兵根據現場態勢立即調整航向,對“敵艦”進行火力打擊。

“發現不明空中目標!”激戰正酣之際,空中威脅悄然抵近。

艦艇作戰指揮室內,作戰口令聲此起彼伏,各武器裝備系統嚴陣以待。

“攻擊!”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棗庄艦副炮果斷轉向,對准目標實施模擬攻擊……

空中威脅剛解除,海面上又發現新的目標。計算“敵艦”航向后,棗庄艦轉入戰斗航向,並佔領有利攻擊陣位﹔雷達部位緊盯屏幕上不斷閃爍的光點,隨時上報目標信息……

“發射!”導彈騰空,直扑“敵艦”。很快,雷達部位傳來報告,“敵艦”信號消失。

“訓練離實戰越近,離打贏就越近。”訓練間隙,該支隊一名領導告訴記者,此次多課目實戰化訓練,他們設置了10多個高強度、快節奏、多特情的訓練任務,全方位錘煉指揮員指揮決策和官兵臨機處置能力,檢驗武器裝備實際使用效能,提升艦艇海上綜合作戰能力。

碧波萬頃,戰艦馳騁。棗庄艦聲吶部位傳來報告:“水下發現微弱金屬回聲。”

屏幕前,聲吶班長緊盯實時更新的數據,仔細甄別搜索目標﹔戰位上,官兵時刻關注不斷變化的海空態勢,密切配合、協同定位,共同織就一張立體反潛網。

較量無聲,扣人心弦。終於,水下“黑鯊”被鎖定。棗庄艦果斷展開攻擊。波濤之下,數枚魚雷如離弦利箭直刺出去……

“此次訓練中,我們緊貼實戰練兵,對多個重難點課目展開專攻精練,倒逼官兵在危局、險局、難局中想對策、練招法。”該支隊領導介紹,他們瞄准實戰強化訓練內容,逐步加大訓練難度和強度,通過設強對手、設險環境,檢驗了多個新戰法,錘煉了艦艇在復雜環境下的作戰能力。(張東盼 馬玉彬)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