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冷战2.0版真的会爆发吗?

2014年04月01日08: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报:冷战2.0版真的会爆发吗?

3月28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俄军方高层。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3月27日文章】题:冷战没有卷土重来(作者半岛电视台高级政治分析员马尔万·比沙拉)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冷战回归的说法甚器尘上。这表明俄罗斯和美国的理论家极为歇斯底里,就连头脑冷静的人士都开始大谈必须避免“后果不堪设想的”冷战卷土重来。

鼓吹扩军很危险但是,冷战2.0版真的会爆发吗?如今,许多人随意使用“冷战”这个字眼,用以警告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不断扩大分歧的危险性。这是值得称道的。不过,其他人用这个字眼鼓吹欧洲恢复扩充军力。这就既错误又危险了。

冷战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同时在几条战线上“发动”的:意识形态(哲学/学术),普世(对世界未来的构想),全球(核),国际(在每块大陆和每个国家),战略(世界史上最庞大的军事机器之间)。但是,如果我们从南半球看,最引人注目的是北半球没有多少战争的迹象,而南半球的战争不是冷战,因为人们经常是死于代理战争和意识形态屠杀。

华盛顿的战略是排挤苏联、压制德国、保持美国在西欧的势力。与此同时,莫斯科的战略是控制东德、把美国拒于东欧之外、保持苏联在东欧的势力。

在这个过程中,双方组建了历史上最强大的军事同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在东欧与西欧之间的断层线上展开了最大规模的军事硬件部署行动。

再谈冷战很荒谬

至少出于三个原因,如今谈及冷战是相当荒谬的。

首先,华约组织不复存在,北约已经推进到俄罗斯的家门口,德国在兴起,即将领导欧洲,美国刚刚完成从欧洲撤出2/3驻军的行动,而这是调整全球部署(包括把重心转向亚洲)的内容之一。

其次,重返冷战意味着再度把全世界划分为不同势力范围。数十年来,华盛顿为阻止共产主义扩张而扶持威权主义政府,莫斯科为抗衡奉行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西方而支持极权主义运动和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向暴徒提供武器,向恐怖分子提供帮助,容留犯罪分子,资助世界各地的暗杀行为。

不过,莫斯科已经放弃了改变世界的全球使命。不错,它每隔一阵子就会利用自身的影响力给独裁者撑腰或者给美国吃点苦头,然而,这些机会主义的举动达不到该国在冷战中的全球影响力。俄罗斯充其量只是想成为地区大国,但“邪恶帝国”的美好旧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要想复兴那个帝国,需要经济实力和能产生意识形态影响力的全球构想。不过,俄罗斯不具备这两个要素,因为在20世纪90年代大张旗鼓实现自由化之后,莫斯科采纳了西方资本主义生产模式,伴之以不同程度的政府干预。

莫斯科缓慢而笃定地将本国经济融入了西方支配的世界经济体系。该国加入了世贸组织,成为全球主要工业化经济体——八国集团的第八个成员(不过本周被逐出了该集团)。尽管该国与美国的贸易额很低,约为380亿美元,同时持有139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但俄罗斯的头号贸易伙伴是欧盟。该国对欧盟的进出口占到进出口总额的50%,年贸易额接近3300亿美元。

正因为如此,尽管华盛顿反复警告,欧洲主要经济体还是不愿开倒车。这从商业角度讲是不合理的,他们认为商业能更有效地保障安全。

再次,俄罗斯和美国都承受不起。虽然奥巴马总统和普京总统没有采取多少措施来缓解这场危机,但他们也都没有采纳危言耸听者的构想及其极端战略。二战结束时,美国占到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50%,如今在20%左右徘徊,而且还在下降。

约束住战争贩子

乌克兰危机是否会改变俄罗斯一西方关系的规则,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尽管双方正在展开的战略较量不会使冷战重现,但可能会严重影响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稳定。

正因为如此,相关各方应该避免进一步的分化,团结一致寻找乌克兰和其他问题的替代替性解决方案,以安抚美国和俄罗斯的战争贩子。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西方可以更多地关注俄罗斯的不安全感,俄罗斯则可以采取更明智的战略姿态。

这包括维持乌克兰作为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缓冲国的非同盟地位。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宣布基辅将不会加入北约,这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这还包括阻止两国把它们的紧张关系和冲突输出到发展中世界。

最后,华盛顿和莫斯科必须继续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采取冷战后削减并最终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措施。确保相互摧毁仍然是一种理论上的和不可接受的可能性,而且一旦美国和俄罗斯以当前的紧张态势为借口扩充核武器,就会鼓励其他国家研发核武器。

冷战理论家之所以大放厥词,是因为和平阵营的声音不够响亮。赶快改变这种势头,约束住战争贩子。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