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外媒:中国年均可造近3艘潜艇 巨浪-2年底或可列装

2014年04月14日09:1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新型核潜艇照片

人民网4月14日讯 有外媒引述美国军方消息称,中国目前拥有62艘潜艇,年均可制造2.9艘,很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拥有配备“巨浪2”弹道导弹的核潜艇,这将使中国首次获得潜基核发射平台,威慑力大增。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海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3月底在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称,年底前,中国可能具备可靠的海基核威慑力。

现役潜艇62艘

洛克利尔表示,目前,中国拥有4艘战略核潜艇,5艘核攻击潜艇和53艘柴电潜艇。卫星图片显示,中国正建造4艘“晋”级(094型)潜艇,其中1艘可能已建造完成,并提前交付部队。最新级的中国潜艇将装备1款新型弹道导弹。《简氏》称,洛克利尔所述的应该是“巨浪2”弹道导弹。“巨浪2”使用三段固体燃料推进火箭,射程为8000公里,而094艇可装备12枚该型号导弹。

洛克利尔表示,中国近年在潜艇战力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有一支规模庞大且实力越来越强的潜艇部队。他认为,在未来10年,中国将拥有一支现代化程度颇高的潜艇部队。

美国《军事时报》网站报道称,洛克利尔强调,美海军计划到2029年把攻击型潜艇的数量从55艘削减至42艘,与此同时,中国潜艇数量预计将增长至70艘。对此,他说,“不幸的是,目前预算紧缩迫使美海军把攻击型潜艇数量一减再减”。

正研发4种新型号

美国《国防》杂志4月报道,美国会研究所海军事务专家罗纳德·奥罗克表示,除了12艘购自俄罗斯的非核动力攻击潜艇外,中国还研发了4种新型潜艇:包括“晋”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商”级(039型)核动力攻击潜艇,以及“元”级(041型)和“宋”级(039型)攻击潜艇。资料显示,去年10月,中国内地媒体首次播放核潜艇的资料,并突出其为“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

而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级研究员刘江平回应称:“很多东西不能看表象。”他认为,尽管就绝对数量而言,美军核潜艇舰队的规模在下降,但性能却在提升。用于取代现役“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的“弗吉尼亚”级堪称网络化条件下的“水下杀手”,而且更适应在他国濒海地区作战,还将装备射程达1200公里的反舰导弹,因此整体性能远比“洛杉矶”级先进。“弗吉尼亚”级的出动率更高,持续作战时间和定期维护间隔更长,一定程度抵销了潜艇数量下降的影响。

此外,关于美军对“巨浪2”导弹部署时间的推测,刘江平认为这并不可靠。美国对中国武器研制和装备进展的预测,往往通过零星信息,再结合本国对应的装备研制进度,提出所谓的时间表。但近年中国军事工业的高速发展,让美国的猜测屡屡出现失误。美“五角大楼”高层对中国第五代战机的研制进度频频预测失误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分享到:
(责编:张洁娴、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