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罗援:从长远谋划中美军事关系 不为偶发事件打乱阵脚

2014年04月14日16:0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闫嘉琪)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近日对中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领略了中国军方高官的直言和坦率,同时参观了中国航母“辽宁舰”,并在国防大学发表演讲。14日下午,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与亚太地区局势与网友在线交流。【进入微访谈

网友提问:此次哈格尔访华,有媒体称中美军事关系重新步入“热恋期”,您对此怎么看?能否预期一下2014年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将有怎样的走向?

罗援:此次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是继2011年1月盖茨访华和2012年帕内塔访华之后美国国防部长第三次访华,三年内三位国防部长相继访华,表明双方对发展中美军事关系的高度重视。两军达成了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共识,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高层交往频密。2013年8月,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访美,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就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和发展两国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今年三月,美国陆军参谋长访华,双方就加强两国陆军合作达成一致。

二是联合军演增多。去年8月,中美海军在亚丁湾举行联合反海盗演习;9月,中美两国海军在夏威夷举行联合搜救演习;11月,两军在夏威夷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习,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士兵到美国进行演习;今年2月,中国首次派分队参加由美国和泰国主办的“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演习;今年夏天,中国军队还将参加美国主办的“环太平洋2014”多国联合军演。

三是双方积极对话沟通,两军积极利用国防部防务磋商、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等机制探讨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研究有关中美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这些无疑将加强中美之间的互信和合作。

中美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损。中美安全合作可以为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维护和延续我们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提供一个较好的外部条件。

当然,对此我们也应持一种谨慎的乐观,毕竟美国也有它自己的战略考量。要维护战略机遇期,除了营造较好的外部环境之外,根本问题是要把我们的综合国力提升,这样才能在中美合作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和主动性。

要从长远、全局来谋划中美军事关系,不能为一时一地的偶发事件打乱阵脚。总之,中美军事关系要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全局服务。在致力于建设一个新型的中美关系的过程中,要保持一种战略上的冷静、战略上的定力、战略上的自信和战略上的谋划。在中美军事关系良好的情况下,我们也要居安思危,在中美军事关系出现挫折的时候,我们要保持战略上的冷静和定力。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