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组图:中国海军未来055型驱逐舰猜想

2014年04月18日08:0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洲第一:中国海军未来055型驱逐舰猜想

作为中国未来国产航母配套的主力驱逐舰,055型驱逐舰的整体性能应该较052D型有较大的飞跃。055型驱逐舰肩负着航母编队部分防空、反潜、反舰任务,同时自己也要统率水面舰艇编队执行中低烈度作战任务。055型驱逐舰的出现,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海军在沿海、岛链直至全球的武力投送能力。(鸣谢图片作者:messiah527、西葛西造舰)

图集详情:

055型驱逐舰的作战使命,与以往中国海军驱逐舰在岛链内或有限突破岛链执行作战任务不同,应定位于为第二岛链以外的远海乃至全球战略服务,是捍卫我国海洋利益、打击敌对国家海上和空中及陆上目标的利器。同时,也是为我国航母战斗群配套的主战驱逐舰,肩负着十分重要的任务。所谓055型导弹驱逐舰只是外界对于我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的猜测名称,它的实际编号还不得而知,更不用说舰艇的战术技术指标,只能对其做一个大概猜测。

作为中国未来国产航母配套的主力驱逐舰,055型驱逐舰的整体性能应该较052D型有较大的飞跃。055型驱逐舰肩负着航母编队部分防空、反潜、反舰任务,同时自己也要统率水面舰艇编队执行中低烈度作战任务。055型驱逐舰的出现,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海军在沿海、岛链直至全球的武力投送能力。

不同于美国DDG-1000型驱逐舰的科幻造型,中国055型驱逐舰应该会采用传统造型,毕竟太过科幻的设计,不但会增加设计、建造的难度,也会让舰艇和使用费用猛增,所以美国海军也放弃建造更多的DDG-1000,更加激进的CGX则在论证阶段就被取消,而建造相对保守的伯克F3。

预计055型驱逐舰具有较大的排水量、较高的续航力、较长的自持力和全球适航性。预计该型号驱逐舰的正常排水量在12000吨左右,舰型为高平甲板、全燃动力、双轴、双调距桨的大型导弹驱逐舰,可搭载两架直升机。动力系统预计会采用国产QC280型燃气轮机的改进型,最大航速不低于30节。舰型会充分考虑隐身性设计和降低噪声特征、红外特征及电磁特征的设计,并具有良好的居住性和舰员生活保障条件。

继承052D设计 弥补缺憾

055型驱逐舰与052D型驱逐舰有着一定的延续关系。055型舰与052D型舰属于同一时期的产物,时间相差无几,而在如此短暂的时间段内,是无法完成新一代武器系统的研制过程,同时,052D型舰的建造也为055型舰的建造在某些方面积累了经验。

据推测,055型驱逐舰将弥补052D型驱逐舰的若干缺憾。052D最大的一个短板就是垂直发射井的数量有点少,这是052D有限的吨位限制的,虽然两个32联装的垂发系统使052D具有64个发射井,但实际上通用发射井中不仅要装备舰载防空导弹,还要装备反舰导弹、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甚至反潜导弹。和052C相比,052D上取消了8枚反舰导弹的发射架,显然这些先进的反舰导弹被整合到垂直发射装置中,所以052D上真正能给防空导弹的位置相当的有限。

排水量的大小与舰船的使命任务有很大的关联,055型驱逐舰如果拥有12000吨的排水量,毫无疑问发射单元的数量更多,发射单元数量上的优势也使得各型导弹在弹种和携带基数上更为灵活。对于我国来说,目前舰载通用发射系统最长的发射单元长度达到9米,需要较大的水面舰艇才能配备如此长度的垂直发射系统,对于055型导弹驱逐舰来说,它的内部空间大、吨位可以更好的使用这些大尺寸的垂直发射系统,因此可以配备更大的导弹,如巡航导弹、远程防空导弹和反导拦截弹。

因此,055型导弹驱逐舰可以利用自己的吨位和空间优势,将导弹垂直发射井数量大幅提升,这样就可以根据需要来灵活配备相应的导弹,从而舰艇的作战能力和执行任务的灵活性。

或不会装备激光炮、电磁炮

预计激光炮、电磁炮等新概念舰炮武器不可能出现在055型驱逐舰上,055型驱逐舰将继续装备新型单管130毫米舰炮,其近防系统会采用“辽宁”号航母上相同的武器型号配置,即采用11管30毫米舰炮武器系统和HQ-10型近程导弹武器系统构建近程反导硬防御系统。舰载对空、对舰导弹武器系统沿用052D型驱逐舰相同的型号,采用通用垂直发射系统,搭载HHQ-9B型舰空导弹和YJ-18A型反舰导弹。

得益于较大的排水量,055型导弹驱逐舰还可以提高舰载直升机的数量,舰载直升机在现代海战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它可以广泛的执行反潜、超视距制导、对地攻击、救援、补给等任务,因此编队舰载直升机数量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个编队的作战能力,055型舰在反潜作战性能上提升较大,可搭载直-8型反潜直升机,直-8型反潜直升机是“辽宁”号航母的舰载机种之一。直-8型反潜直升机的搭载使055型驱逐舰对水下目标探测能力和攻击能力及范围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增强了对远区水下目标的探测和打击能力。新型的舰载声呐的使用更是提高了本舰对水下目标的探测精度。预计055型导弹驱逐舰可以利用自己吨位和甲板空间的优势,将舰载直升机的数量提高到2架,达到伯克级驱逐舰的水平。

将配备更强电子装备

对舰载电子系统方面而言,055型驱逐舰的进步很大,无论是作战指挥系统、编队指挥系统、电子战系统还是综合导航和综合通信系统上都有长足的进步。得益于较大的排水量,055型驱逐舰预计将配备更大的雷达探测天线,还需要增加雷达功率,这样就对舰艇的能源供应提供了更高的要求。

预计055型驱逐舰作战系统配置上具有较为先进的电子武器装备,根据055型驱逐舰的作战使命的定位,采用顶层设计,层层分解的方式,优化架构的合理性和集成度,指挥与控制一体化。实现标准信息、通用基准完全共享,设备小型化、通用化、集成化、标准化。在雷达、电子对抗及通信天线的高度集成化的条件下,舱面电子设备布局将会非常简练,而开放式通用接口显控机柜给后续升级工作带来便捷。在作战流程上,简化指挥层级,减少战位,减轻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

隐身性能更强

众所周知,舰面上各种探测、通信、导航、电子战等设备的天线密布,舰艇的电磁兼容问题变得复杂化,同时也给舰艇的隐身设计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中国海军一直关注这些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可以预期,055型驱逐舰将力图解决这些问题,055型驱逐舰的隐身设计涉及到舰体结构、总体布局、舰载设备、材料和电磁兼容等诸多方面,是综合性全局统筹兼顾的结果。其较为明显的改进就是极大增强了设备和系统之间的集成融合度,合并、精简功能相近的设备和子系统,简化作战流程,这使得该型舰的电磁兼容性和隐身型得到了提高,从直观上看,就是舰面更加简洁、隐身设计更好,超越以往的主战舰艇的舰型。

预计055型驱逐舰将紧随世界发展趋势采用多功能一体化隐形桅杆,这将极大的提高隐身性能和电磁兼容性。055型舰将以往舰艇桅杆上密集布置的诸如塔康天线、敌我识别器天线、超短波天线、数据链天线、导航系统天线和电子战天线进行集成化、共形化和平板阵列化以及对卫星天线的集成化设计,将不同频段的天线采用最佳结构形式进行物理集成。055型舰之所以具有较高的隐身性,关键之一在于舰面设备的提升上,如内藏于甲板下的通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采用,摒除了斜架式导弹发射装置所具有的先天性雷达波漫反射,与此相同的是其它舰载设备如舰载小艇及其收放装置等改为内藏式以减少雷达漫反射。

动力系统或改进

预计055型驱逐舰的动力系统会采用国产QC280型燃气轮机的改进型,也有可能仍然采用与052D型驱逐舰相同的国产QC280型燃气轮机,但不会采用电力推进的动力方式,QC280型燃气轮机是中国海军目前唯一已经实用化装舰的国产舰用燃气轮机。在这种情况下,预计055型驱逐舰的航速将不低于30节。

总结:

作为中国海军未来航母编队中的主力护航战舰,055型驱逐舰肩负着多样化的任务,在中国海军的序列中地位十分重要,它的技术指标相比052D将有较大的进步,但055型驱逐舰延续了中国海军多年来的整体发展思路,是经验技术多年积累的成果,它的性能无疑是立足于中国现有的科技水平和设备制造能力,将会采用052C和052D等型号的成熟经验和装备,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和创新。

在中国海洋权益日益重要和海洋争端日益紧张的情况下,055型驱逐舰的出现必将极大的缓解中国海军对外维权的压力,成为人民海军驰骋大洋的“海上尖兵”。(感谢:小飞猪 POP3)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