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解读大空军:大空军≠大规模

2014年04月18日17: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虎点兵:大空军是一个开放的体系

4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到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进行调研。这是习近平接见空军机关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4月14日,习近平主席到空军机关进行调研,提出要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作为军委主席,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的这种提法,确实是一件令国人振奋的事情。

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空军?建成这样的空军最核心、最根源的因素又是什么?是歼-20战斗机?还是意味着更多?值得深思。

历史见证:个人战绩辉煌仍难免整体失败

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来看一个历史案例:

空军时代,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在那场迎来空军时代的战争中,个人战绩最为辉煌的莫过于德国空军。据战后数据统计,德国空军中击落敌机超过5架的“王牌飞行员”超过3000人,击落百架以上者有107人。世界空战史上击落敌机超过300架的“超级王牌飞行员”仅有2人,全部出现在二战时的德国空军。德军最凶悍的第52战斗机联队,击落敌方飞机达万余架。再看美国空军,“王牌飞行员”总数不过1300余人,成绩最好的击落敌机总数不过40架。与德军相比,美军飞行员的个人战绩显然流于“平庸”。

但是,与飞行员个人战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人最后输掉了那场战争。而且,在二战中后期的主要战场上,德国空军完全丧失了制空权,盟军的战略空袭成为德国人挥之不去的梦魇。即使是在战争初期的不列颠空战中,德国空军也未能达成预期的战略目的。

这形成一个很大的反差,缘何德国空军个人战绩如此辉煌,但在空军整体上却是失败的?面对这种反差,人们站在不同的视角审视,自然会得出迥然不同的观点。然而,今天看来毋庸置疑的一点,也是最具说服力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结论是:德国空军在建设和使用的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巨大偏差。

二战中的美国空中力量,可以说是一支实力雄厚、后备充足、力量均衡的大空军。相比之下,当时德国的空军司令是纳粹德国第二号人物戈林,德国空军地位不可谓不高,不可谓数量不多,不可谓投入不大,但其战略视野却非常狭窄:战争前夕,德国未能建成具备独立完成战略任务的远程轰炸航空兵;战争初期,德国空军的任务仅局限于支援地面作战,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前线航空兵;战争后期,在盟军强大的空中压力下,德国空军又不得不沦为一支以防空任务为主的防空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包玉鹏(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