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坚守大山的导弹专家谭清泉

带出一群导弹尖兵的“幕后导师”

蔡瑞金 杨永刚 王清勇

2014年04月18日10: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出一群导弹尖兵的“幕后导师”

  在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史馆内,有一面荣誉墙。墙上是众多名扬全国全军的先进典型: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曾满军、党的十八大代表张欧……这些青年才俊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的“徒弟”。

  谭清泉是第二炮兵的导弹专家,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但最让谭清泉骄傲的,还是自己带出了一群年轻的“导弹尖兵”。

  把一群“老工兵”带成“导弹通”

  这是新任排长张欧的第一堂课。一张密密麻麻的电路图前,他镇静自若,滔滔不绝地讲解着。台下,一双挑剔的眼睛正注视着他。

  在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授课是每名新任排长都要领取的“上岗证”。而担任资格审查的,正是谭清泉。

  这是个“好苗子”!听了张欧的授课,谭清泉不由赞叹。之后的日子,张欧成了他的“跟班”,实弹发射、战斗弹年检、实装操作,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带着张欧,手把手传帮带。

  很快,张欧便脱颖而出,多次在比武中争金夺银,连续3年荣立二等功,并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87名博士硕士、干部90%以上达到本科学历……指着厚厚的旅人才队伍名单,政委张俊晖对谭清泉赞不绝口。他说,在谭清泉带领下,一批由导弹专家、技术尖子、操作骨干组成的专业门类齐全、梯次配备合理、后续人才不断的人才方阵,已迅速崛起。

  然而,20多年前,当谭清泉作为优秀发射营长调到该旅任装备部长时,却是另一番景象。

  1993年,一纸命令,曾转战大江南北,在国防施工一线立下赫赫战功的某工程部队改建为导弹旅。但走马上任后谭清泉才发现,全旅官兵见过导弹的屈指可数,熟悉专业的更是凤毛麟角。没装备,没教材,缺人才,专业训练如何起步?大国长剑何时才能剑啸苍穹?

  谭清泉心急如焚。没装备,他带领官兵把草绳当电缆、圆木做导弹;没教材,他借来资料,一点一滴教给大家;缺人才,他组织“百人百天集训班”,亲自担任教员……新装备到来后,上级考核组如期而至,他们欣喜地看到,该旅已形成战斗力!

  4年后,该旅奉命出征高原,初次“亮剑”,便首战告捷。

  此后,谭清泉又带领技术骨干先后设计出三代模拟器材,实现了“不用真弹不出营门”就能完成操作训练的目的,这项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带领官兵“闭关”3个多月,编写涵盖某型导弹所有专业教材28本,以第二炮兵司令部名义下发部队,填补了该型导弹训练教材的空白。

  如今,21年过去,该旅建设发展的“接力棒”传了一任又一任,一大批青年官兵成为专业技术中坚力量,一次次把战略导弹成功送上蓝天。而呐喊助威的人群中,依然活跃着谭清泉的身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高泽华、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