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

张瑞清

2014年04月25日0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带领部队实现强军目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增强贯彻落实强军目标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需要努力建设适应强军要求的党委班子。

  强化想强军、谋强军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当前,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部队各级党委的肩上,各级党委必须义无反顾地挑起这副担子。首先,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要求各级党委必须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作支撑。各级党委要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把握现实机遇挑战,不断增强想强军、谋强军的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其次,履行使命的严峻挑战要求各级党委必须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当前,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国内社会深刻变革,尤其是反恐斗争形势严峻复杂,武警部队履行使命面临的挑战现实而直接。各级党委必须心无旁骛想强军、谋强军,聚精会神抓打赢,忠实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再次,党委班子所处的地位要求各级党委必须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党委班子向强军聚焦,部队就会向强军用劲,战斗力标准就能落实下去。各级党委要当好“第一班”、做好“先行官”,在实现强军目标中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提高想强军、谋强军的实际本领。强军之魂、强军之要、强军之基这三大要素,统一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局。具体到武警部队,就是要抓好执勤处突反恐这个经常性中心工作。一是突出提高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控部队能力这个根本。武警部队遂行执勤处突任务,高度敏感,政治性强,打的是军事行动政治仗。党委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政治教育、政治纪律、政治考核和政策法规贯穿部队建设始终。二是扭住增强统筹指导能力这个关键。党委和机关必须具备统筹指导、形势研判、组织指挥能力。要加强对国际国内反恐形势的研判,加强对暴恐分子作案手段特点的研究,提高预知信息、预见筹划、预置手段能力。三是补上信息化能力不足这个短板。各级党委要掌握信息化条件下遂行任务的机理,加大信息人才培养力度,加快信息功能升级改造,使信息化功能更好向中心工作聚焦、向基层部队拓展、向提升战斗力转化。四是抓好首长机关军事训练这个难点。按照实战化训练的要求,把首长机关训练作为军事训练的重点突出出来,坚持练兵先练将、考兵先考官,形成上级带着下级练、主官带着班子练、班子带着部队练的浓厚氛围。

  完善想强军、谋强军的制度机制。党委班子的全部心思和工作能否向想强军、谋强军聚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机制。一要进一步完善党委议勤议训的机制。要把议勤议训作为党委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制度确定下来,克服和纠正仅限于军事机关、军事首长议,想起来就议、忙起来不议,以及搭便车议、走形式议等问题。二要进一步完善党委学习军事理论的机制。信息知识、科技素养欠缺是党委机关的一个“短板”,要把学军事、学科技、学管理纳入党委机关学习和领导干部自学之中,做到有规划、有目标、有制度、有奖惩。三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选人用人的机制。不断完善干部任职资格、考核考评、后备确立等制度,切实把强军需求、打仗标准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配谋强军的班子、用能打仗的干部。四要进一步完善党委考评衡量工作的机制。按照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规范检查考评,实施表彰奖励,使之向战斗力靠拢、向实战化训练倾斜,形成一心一意想强军、聚精会神谋强军的良好局面。

  培育党委班子想强军、谋强军的优良作风。优良作风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保证,也是一种无形的战斗力。去年以来,通过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委在纠“四风”、改作风上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按照强军需求和打仗要求,还需要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在工作统筹上,要切实转变观念、简政放权,真正还权、还时、还人于基层,让部队有时间、有精力想强军、谋强军。在训练工作上,要把形式主义的水分挤出训练场,严肃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的问题,摒弃一切中看不中用、战斗力不需要的东西,形成真难严实的训练风气。在基本建设上,要坚持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无论是工程建设还是物资采购,都要想着任务需要不需要、打仗适用不适用,切实把有限的经费管好用好、花到有利于强军和打仗的刀刃上。在总结工作上,要强化问题导向和问题倒逼机制,引导各级党委机关少看成绩的“大数据”、多看问题的“小数点”,真正把问题暴露在平时、解决在战前。

  (作者为武警部队副政治委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5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