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国扩大在澳大利亚军事存在(国际视点)

2014年08月13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扩大在澳大利亚军事存在(国际视点)

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澳大利亚和美国军事合作密切。图为去年7月30日,代号为“护身军刀2013”的美澳联合军演在澳大利亚洛克汉普顿南太平洋珊瑚海海域拉开序幕。资料图片(人民视觉)

8月12日,澳大利亚与美国年度部长级会议在悉尼召开。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澳美两国正式签署了一项军力部署协议,以进一步加强两国防务合作。有分析指出,该协议为美扩大在澳军事存在设定了政策和法律框架。

美国将向澳大利亚达尔文地区派驻25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

参加今年两国部长级会议的除了毕晓普外,还有美国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部长哈格尔和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约翰斯顿。澳美双方还就地区安全和国际形势等展开了广泛讨论。

根据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今年6月访问美国时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达成的军力部署协议,到2017年,美国将向澳大利亚达尔文地区派驻25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在未来25年内在澳扩大美军事资产。约翰斯顿介绍,目前美国在该地区的驻军约有1200人,每年定期轮换。

协议内容还包括增强澳美特种兵间的协作能力,以应对亚太地区的安全威胁;承诺建立双边工作小组,继续加强双方在弹道导弹系统方面的合作。双方还肯定了代号为“护身军刀”的联合军演在国防合作上的重要意义,并赞成两国应在包括网络空间在内的国防科技领域展开持续的高水平合作。

此外,在区域合作层面,澳美同盟将继续合作以促进亚太和印度洋地区发展。双方坚定承诺将尽快达成一个高质量的、全面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增加贸易和投资机会,创造就业,保持经济增长。

毕晓普表示,澳美同盟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安全合作关系,澳美部长级会议是每年一度提升同盟紧密度的机会。

澳美部长级会议自1985年起,每年举行一次,此次是第二十九届,该会议是澳美两国磋商外交政策、国防战略、军事合作,增进双边关系的高级别会议。

澳大利亚一直乐于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支点”

此次澳美签署军力部署协议,被认为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2011年美国提出“再平衡”战略后,澳大利亚一直乐于成为美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支点”。有分析指出,该协议为美扩大在澳军事存在设定了政策和法律框架。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军事研究员詹姆斯·布朗认为,美国在澳大利亚西部的军事存在并非新鲜事。美国海军远程打击和航母战斗群过去常常访问位于澳大利亚珀斯附近的斯特灵海军基地。但随着亚洲国家经济实力的变化,以及马六甲海峡作为能源运输通道地位的上升,使得美国近来在制定战略时更多地聚焦东南亚地区。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国防专家的话说,澳大利亚军事基地的价值在于,一方面相比于在日本、韩国和关岛的现有基地,澳大利亚基地距离更加合适,能避开弹道导弹的袭击;另一方面也便于在一些遥远的地区进行大规模训练并使用大范围的武器靶场。美国兰德公司近期的一份研究认为,哈格尔将美澳同盟称为维护地区稳定的“基石”。通过在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等国的轮驻,美国正努力加强与这些地区伙伴军事活动的水平和深度。

据悉,美国目前在整个亚太地区驻有200艘舰船和36万军事人员。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格雷姆·多贝尔表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正遭遇困难。美国政府和军队都在为预算问题发愁,因此美国鼓励其亚洲盟友帮助其实现“再平衡”战略。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鲁·戴维斯和马克·汤姆森认为,美国明显对盟友的反应表示失望。美国将自身看作是团队中最卖力干活的那一个,并且希望其他队友能“加把劲儿”。戴维斯和汤姆森表示,澳大利亚能为美国所做的就是投入一定的国防支出协助其在澳大利亚北部的军事存在。虽然这笔支出并不大,但这表示澳不仅口头上支持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同时也准备投入实际支持。(鲍 捷 陈丽丹)

分享到:
(责编:邱越、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