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金一南看甲午战争:战争是对中日实力全面检验【2】

2014年05月09日07: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一南看甲午战争:战争是对中日两国实力全面检验

甲午战争中日海军力量对比 (资料图)

甲午战争是对中日两国的一次全面检验

甲午战争是对两个国家的一次全面检验,检验的绝不仅仅是军事体制,同时也包括政治体制等方面,日本因此占了优势。我们的装备虽然上去了,但传统封建王朝的官僚倾轧、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山头林立等痼疾极大地阻碍了科学技术的发挥。

同样是在西方国家入侵的强烈刺激下,日本从1868年开始了明治维新。与清政府推行的洋务运动不同,明治维新走上了一条全盘西化的道路。

日本觉得它是全面不行,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社会等都不行,因而全面地向西方学习。

日本的开放时间其实比中国晚,但开放度比中国深入,向西方学习做得比较彻底,绝不仅仅是从制器层面来改革。从宪法、政治体制、经济体制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变革,包括国民的习性、服装穿戴,很多日本人摒弃了和服。

中国男性剪辫子、女性不裹小脚,这些社会习俗的改革都是在辛亥革命以后,而日本自明治维新后就摒弃了日本社会的很多痼疾。当时日本的思想家福泽谕吉提出“脱亚入欧”的思想,不仅要全盘西化,而且一定不要再与东方国家为伍,要脱亚入欧。今天最高面值的日元——1万日元上面的头像就是福泽谕吉,由此可见,福泽谕吉的“脱亚入欧”思想对日本产生了很大影响。

从这点来看,日本的改革开始比中国晚,但由于进行得比较彻底,把西方的东西拿来后消化吸收的能力比中国强。

当然,明治维新让日本获得了很大的益处,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获得的益处和麻烦都是相间的。

中国被西方国家的坚船利炮打开了国门,日本同样如此,被美国东印度舰队的舰长佩里轰开了国门,和中国一样,日本也被迫签订了不平等条约,双方的命运原本是一样的。

然而,日本“脱亚入欧”、学习了西方弱肉强食这一套后,它反过来再用这一套来对付中国。《马关条约》就是日本迫使大清王朝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让中国遭受空前的割地赔款。

从表面和短期来看,日本明治维新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实际上也让日本走上了万劫不复的军国主义道路,最后给日本带来巨大灾难,直到今天都没完全缓过劲来。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