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金一南看甲午战争:战争是对中日实力全面检验【3】

2014年05月09日07: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一南看甲午战争:战争是对中日两国实力全面检验

1868年1月3日,日本的明治天皇颁布了“五政复古”诏书,这是日本著名的明治维新运动的开始。(资料图)

日本没有沉重的历史包袱 社会变革得以轻装上阵

日本的社会变革除因“船小好调头”外,从其历史文化来看,明治维新为何能够进行全方位彻底的改革?

一个国家的思想财富既是财富也是包袱,从历史文化来看,日本的包袱很小。日本没有什么哲学思想,它的思想大量源于中国,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文化对日本影响很大。中国的孔子、孟子、吴起等人的思想,包括唐朝的唐服、茶道等文化都对日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日本基本上没有在历史上辉煌灿烂、影响几个世纪的思想者,在过去主要学中国,以后主要学西方,基本上就是在模仿,它的“拿来主义”非常厉害。

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太灿烂了,反而成了我们的包袱。中国学西方就学得不彻底,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总强调“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只学习些表皮,不愿意太深入。

日本不一样,它学得很深入,立即给它带来很大的好处,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日本没有包袱,因此能够学得很彻底;但因为日本没有这样的根基,形成了“洋服和魂”,魂还是日本的,但表面穿的衣服是洋服,它处于一种非常矛盾的状态。

日本近代法西斯的发展就带有非常明显的特性,学习了西方的法西斯理论,与日本传统的武士道相结合,就成为了一种畸形的怪胎。这给日本带来了非常大的祸害,在处理学习外来文化与自身文化之“本”方面发生了很大的问题。(李艳)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