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经历传奇 也曾错杀和失手

2014年06月06日07:4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6日讯 6月5日上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揭秘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摩萨德”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殷罡表示,其实摩萨德并不神秘,也有失手的时候。

摩萨德高效行动仰赖全球各地犹太人

摩萨德,全称是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自成立以来,摩萨德进行了多次令世界震惊的行动,号称“千次行动只有一次失败”,成为世界情报史上的传奇。

殷罡称,摩萨德是以色列的几个重要的情报机构之一,但名声最大。摩萨德执行过很多重大的特别任务,比如,窃取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到法国把法国坚持不交货的快艇偷回,数次炸毁萨达姆时期伊拉克核反应堆,从伊拉克窃取一架米格-21战机等。这些事情就让人觉得摩萨德很神秘。其实,摩萨德并不神秘。

殷罡表示,以色列的情报机构,之所以在世界各地都能高效且出人意料地完成任务,前提条件是全世界两千万犹太人分布在一百多个国家,说七八十种语言。摩萨德想在世界上几乎任何一个地方执行任务,都能找到犹太人同胞,而且这些犹太人会心甘情愿地为了民族的利益殚精竭虑,这是一张庞大的网,甚至可以把它统称为摩萨德。

摩萨德有错杀和失手的时候

以色列特殊的历史和地理环境造就了摩萨德的使命,即“为了国家利益,没有什么是不能干的”。

但是,殷罡解释说,没有什么是不能干的,这句话要打一定折扣理解,摩萨德不会杀害小孩、妇女和无辜的人,除非是错杀。历史上摩萨德确实曾有个别的错杀行为。

殷罡介绍称,摩萨德也有失手的时候,也有败绩。比如,1997年,摩萨德特工潜入约旦境内,企图刺杀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那次行动踩点情报做得非常好,但执行不力,行动完全暴露,摩萨德特工被抓。(实习生 何天天)

摩萨德简介

摩萨德,全称为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1951年成立。它与美国中央情报局、英国军情六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并称为“世界四大情报组织”。其麾下特工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使用100 多种语言,拥有绝对的忠诚和惊人的效率。自成立以来,摩萨德进行了多次令世界震惊的行动,窃取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所作的反对斯大林的秘密报告,从而引发反苏风潮;策反伊拉克飞行员获得苏制米格—21战机,协助军方打赢第三次中东战争等,成为世界情报史上的传奇。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