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报告称大陆还需5-10年才有能力全面封锁台湾

2014年06月07日13:54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划大陆对台动武7条红线 想封锁台湾还需5-10年

  【环球军事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6月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5日发布报告,解放军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强化空军战力,缩小与西方国家的差距。报告也说,解放军的作战准备不但着眼于台海,也着眼于东海及南海。

  报告正式名称为《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及安全发展》。其第5章为台海专章,报告指出,虽然两岸关系不断改善,但解放军各项部署并无多大改变;不过只要北京当局相信最终统一仍未绝望,就不致动武。

  10年内可封锁台湾

  报告说,万一动武,大陆军队可能大举奇袭,在其他国家未及反应之前获致政治解决。如果不能速战速决,解放军会设法吓阻美国介入。如果吓阻不成,解放军会设法迟滞美国的介入,并以非对称、有限、速战速决等方式寻求胜利。

  报告指出,解放军目前尚无能力对台湾实施全面封锁,但5至10年内,这方面的能力会明显提升;唯封锁会激起国际反弹,也会导致军事情势升高。

  报告说,解放军的“联合登岛作战”构想值得重视。目前中国大陆没有能力对台发动全面两栖作战,但有能力进袭东沙群岛或南沙太平岛,也有能力进犯金门、马祖。不过这样的行动不但必须付出军事代价,在政治上也会引起国际反对。

  报告中指出,台湾继续强固基础设施,并发展不对称战力,同时继续推动国防改革,例如走向募兵制等,建立小而精的国防力量。

  报告说,美国反对台海任何一方改变现状;美国一贯主张两岸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化解分歧;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继续提供足够的防御军备给台湾,以维持台海和平、安定。

  报告指出,解放军不但着眼于台海,且战备已扩至东海及南海。去年有9艘配备反舰导弹的056级护卫舰下水,这些船舰是为了近海作战之用。解放军在去年10月进行“机动5号”演习,首度把北海、东海与南海舰队合而为一演练。

  陆空军快速现代化

  报告称,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规模史无前例的空军现代化,迅速缩小了与西方国家空军的差距”。新一代核潜舰配置了射程达7400公里的“巨浪-Ⅱ型”弹道导弹,开始进行战备巡航,让北京首次拥有海基核威摄能力。

  解放军不断改良其军事准则、训练、武器、通讯干扰、网路、太空、侦察等能力,必要时对美国和其他国家发动更精准的攻击行动;其隐形战机、无人飞机、飞弹都有能力攻击美国的军舰、飞机和补给船队。

  报告详列解放军近年各项建设,例如空军发展“情报、监视、侦察(ISR)系统”,提升军机战力;海军改良其制空、制海能力,发展核武制海能力,并增加攻击型潜艇、多用途水面舰只以及4代战机,以在第一岛链取得海上优势,并在台海衝突时吓阻或反制第三方介入;陆军续增攻击直升机,并实施两栖登陆等协同作战训练。

  美为两岸划红线

  美国《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自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4年列出大陆不得不对台湾动武的7条“红线”。分别是,一、台湾正式宣告“独立”;二、台湾采取未明确定义的“独立”行动;三、台湾内部发生动荡;四、台湾取得核武器;五、无限期延迟两岸统一对谈;六、第3国介入台湾内政事务;七、第3国在台湾驻军。

  美报告近年也多次提及在海峡情势紧张时,大陆会如何对台湾海、空作出全面封锁,并进行夺岛计画。但美报告也一直认为,一旦大陆认定两岸最终统一有望,且发动战争的损失大过利益,便会推迟使用武力。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