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勇探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科研尖兵>>故事集

小黑板发挥大作用

2014年06月19日17:0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夜色如墨,专修楼541教室里灯火通明,某工程课题组的肖明魁、李立纲、贾晨星、赵得智、张向东等几名同志正围在一块黑板前面红耳赤地争论着,黑板上画满了“奇形怪状”的图表和符号,不时有人疾步冲向前去,用板擦飞快擦出一片空白,同时用粉笔快速地写着、画着、指着、说着,扬起的粉末与飞溅的沫星交织在一起,他们却全然不顾,火热的气氛一直持续着,直到东方泛白……

这是该课题组集中攻关时几乎每天都要上演的一幕。该课题作为全军的重大研究课题,具有很强的开创性,可参考的资料少,可借鉴的成果少,需解决的难题多,需协作的环节多,必须汇聚课题组每名成员的智慧和力量,聚沙成塔,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为此,2013年,学院专门划拨经费,将专修楼541教室改造为专门科研场所,由中心20多名精兵强将组成的专项课题组在这里奋力耕耘。

围绕重难点问题进行集体讨论是课题组成员每天的必修课,可是如何淋漓尽致地表达观点呢?手写实在慢,录入难共享,这时教室里那块闲置的黑板派上了用场,他们以黑板为“战场”,以粉笔为“武器”,激烈的争论、思想的碰撞、快速的反驳在这里轮番上演,想定和方案数据化、可组合建模方法、实验集成平台等一个个全新的理念和设计思路就在这小小的方寸之间诞生,一个个简单模糊的思路经过反复淬炼完善逐渐转化为完整清晰的方案,有力推动了项目整体实施进程。

集中攻关一年多以来,黑板上的内容变换了一次又一次,粉笔用掉了一盒又一盒,课题思路越来越清晰,成果越来越丰富,课题组成员与黑板、粉笔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厚,他们亲切地把这块黑板称作“老兄”,因为它和课题组成员一起,熬过了一个又一个长夜,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黎明,见证着科研攻关的艰辛,分享着项目进展的喜悦,更体现着团结协作的精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