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体现国人对待历史态度

2014年06月20日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日公祭展现中国人对待历史的态度

  6月12日,“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在腾冲国殇墓园举行,主要是归葬迎请阵亡在缅甸南坎、八莫等地的600多名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此次活动由云南省委统战部、保山市委统战部和腾冲县委统战部发起,是近年来我国举行的又一次较为有影响力的二战公祭活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为影响世界最为深刻的全球性战争,世界各国大都设立了专门的“公祭日”,以纪念战争中的死难者。最著名的当属每年1月27日纪念奥斯维辛解放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波兰、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都将这一天设为国家级的哀悼日。俄罗斯将5月9日设为“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都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向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2011年,珍珠港事件70周年当天,美国宣布将12月7日作为“国家珍珠港荣军纪念日”,以纪念死伤将士。

  近年来,我国也越来越重视抗日公祭活动,先后在多个层面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抗日公祭。2011年9月以来,仅在腾冲国殇墓园就先后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暨“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水陆法会”、“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

  今年4月3日,辽宁省在沈阳龙泉古园首次举行大规模祭奠东北抗日义勇军的公祭活动。4月12日,江西九江德安县又举行了“万家岭大捷”抗日将士公祭活动,以纪念万家岭战役胜利76周年。

  特别是今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此举说明,抗日公祭已经通过中国国家的立法程序,成为国家社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抗日公祭成为一种国家社会活动,可以在多个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它有利于教育后人不忘历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是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付出牺牲3500万人巨大代价的战胜国。正是中国的正面、敌后战场,成为拖垮日本的战争泥潭。

  但长期以来,中国缺乏具有世界影响的纪念活动,导致国际社会往往会忽视中国战区的地位和贡献。在国内,不少年轻人也缺乏对这一段历史的深入了解。因此,公祭活动本身就是对历史的一种态度。正如《欧洲时报》评论中国政府设置两个纪念日时所说,它将能使中华民族的历史苦难中所蕴含的国际正义发扬光大,并成为世界历史记忆中的组成部分。

  抗日公祭也有助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过去,在我国现实生活中,缺乏纪念战争死难者的纪念日。虽然有人民英雄纪念碑这样的纪念性标志物,但是没有制度化的时段来推动社会上的此类纪念活动。抗日公祭活动的制度化,将成为国民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社会课堂。隆重的公祭活动可以使参加者受到历史的熏陶,尤其是使广大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当代青年人了解过去、认识英雄和铭记责任。它所产生的社会效应,释放出的正能量将是巨大的。

  抗日公祭活动对于增强民族团结和凝聚力也有着极为明显的推动作用。这次远征军将士“忠魂归国”仪式,参加者有远征军抗日将领的后代,还有50多位来自台湾的云南同乡、台商代表。正如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公祭活动开场致辞中所说,大陆举办二战公祭活动是很好的方向,对于今后两岸的发展有很好的帮助,确实借着二战公祭活动,感受到两岸关系的改变。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叶剑桥更认为,中国政府设置两个纪念日对于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

  可以说,中国对抗日公祭的日益重视,凸显了中国人民正视历史、反对战争、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对此,法国媒体的描述极为形象和贴切,从1978年有华侨到南京祭奠先烈鲜花却无处可放,到1985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落成,再到从1994年起每年12月13日拉响警报,到这一天成为国家公祭日,说明这个民族越来越懂得铭记历史,这个国家越来越尊崇每一个国民的价值。(蓝鹰)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