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红八连:强军先锋铁心向党

老兵的榜样

2014年07月01日15:5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年老兵退伍之前的一段时期,即将脱下军装的老兵多多少少会有些松懈,训练劲头不足,工作热情也下降了很多。这不,去年11月份,在连队第三党小组的民主生活会上,连队即将退伍的四级军士长瞿亚雄被一名义务兵党员给批评了。

“班长,都说连队‘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作为连队最老的士官,党龄最长的党员,我感觉你的带头作用没发挥出来。可能是要离开部队了,但你是连队最老的驾驶员,你可以把你的驾驶经验、好的技术传给我们。”义务兵党员李雪冬的批评,让在座的党员把目光聚焦在了瞿亚雄身上。

“恩,我知道了,以后会注意!”瞿班长虽然嘴上这样说,但是脸色显得很难看。这也难怪,瞿班长是连队最老的士官,在连队呆了16年,由于编制原因不得不离开部队。瞿班长转业回地方,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因此经常不在连队。听了李雪冬的话,瞿班长心里很不是滋味。

后来,指导员张硕听说了这件事,他意识到,退伍老兵的思想问题不仅仅瞿亚雄有,连队其他涉及复转的老兵也有。老兵的劲头上不去,无疑给连队整体建设带来影响。于是,他想着借瞿亚雄的事给全连老兵上个教育。

张硕首先找来瞿亚雄,和他推心置腹的谈了很长时间。“老瞿,在连队16年了,连队不会忘记你的付出和贡献。但是,现在老兵的状态整体起不来,这对连队的建设带来很大的影响,瞿班长是连队最老的兵,其他退伍战士可都看着你啊!”指导员的话带给瞿亚雄很深的感触。不仅如此,张硕还主动和团里联系,积极为瞿亚雄转业的事出主意、想办法。瞿班长也调整好了心态,认认真真参加连队的各项工作。他还把十几年来积累的驾驶技术、维修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连队的新驾驶员,得到连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瞿班长的劲头上来了,其他退伍老兵也自觉的调整了状态,每个人都想着好好干,为连队做最后一点贡献。这个时候,指导员张硕又以“如果战争这时候打响,我们该怎么办?”为题给全连上了一课,教育退伍老兵要从大局出发,站好最后一班岗。就这样,老兵成了八连其他战士的榜样,连队的各项工作也重新活了起来。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