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侵华日军档案揭露日军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罪证

2014年07月03日07: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侵华日军档案最新研究成果揭露日军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罪证

  记者从吉林省档案馆了解到,该馆最新研究成果揭露了日本在侵华过程中,研制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并用于实战的罪证。

  日军侵华期间,公然违背国际公约,研制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并用于实战。在化学部队、细菌部队罪恶活动过程中,日军内部以“防谍”为目标,严格控制有关信息外泄,但在邮政检阅档案中还是露出了侵华日军的种种罪行,成为日军进行化学战、细菌战的铁证。

  在一份1938年的《邮政检阅周报》中,记载了法国巴黎救国时报社发给天津师范学校米雄舒的报载内容,揭露了日军在上海到晋北使用毒瓦斯的事实:“日军对我军的顽强抵抗采取了野兽般的镇压。从上海到晋北使用毒瓦斯。日军飞机残酷地轰炸了无辜平民。”

  在另一份《通信邮检月报(六月)》(1940)档案中,记载了东安中村良男给东京市中村一规知的信件摘抄,信中提到日军在从事化学武器研究。此信被没收,写信人被监视。

  此外,在关东宪兵队司令部、中央检阅部1939年《通信检阅月报(七月)》档案中,记录了该年6月石井部队(731部队)作为特殊秘密部队到前线作战的史实。此信泄露了日军与苏联在诺门罕战争期间使用细菌战的情况。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介绍,邮政检阅档案是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关东宪兵队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公布的450件邮政检阅档案,全部为日文书写,涉及信件4.5万封,其中日本人的通信占50%以上,时间跨度为1937年到1945年。

  邮政检阅档案诞生于日本侵华时期,为防止日本官兵及国民通过信件电报等泄露军事机密及日军烧杀抢掠罪行,日伪当局制定了军事邮件检查及地方普通邮件检查制度,地方检查部门按月上报中央检查部门。这些“违禁”内容被日军摘抄整理成册,上报军队高层,形成了《邮政检阅月报》。

  尹怀说:“这些档案是由日本宪兵队摘抄整理的,所摘录信件的内容完全出自日本侵华的亲历者、见证者之手,内容丰富,案例鲜活,具有原始性、真实性、客观性。”

  据介绍,吉林省档案馆现存日本侵华档案65个全宗、近10万卷(件),其中九成是日文,目前发掘的只是馆藏档案的冰山一角,随着翻译、整理工作的继续进行,还会有更多揭露日本侵略罪行的档案被发掘。(宗巍 赵梦卓)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