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央档案馆:此时公布日战犯罪行自供是有意义的

2014年07月03日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档案馆:此时公布日战犯罪行自供是有意义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介绍中央档案馆在互联网上公布《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的有关情况。李明华认为,在这个时期公布日本45个侵华战犯的罪行自供是有意义的。他还指出,公布档案、开发档案信息、向各界提供利用,包括涉及日本侵华战争中形成的档案利用,是中国档案部门的基本职责。

  李明华介绍,从中央到地方,中国目前有4000多个档案馆,各级档案馆的工作职责是收集、整理、保管、利用所管理的档案。档案部门工作的基本职责,一是把档案珍藏好、保护好,使它长久的保存下去。为此,我们经过国家财政支持,对目前中国的1200万属于国家重点档案范畴的档案进行包括档案修裱、数字化在内的抢救和保护。二是对这些档案进行鉴定、编目,根据法规看看是否能够开放。另一方面,对档案资源信息进行开发利用。这些对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是哪个人指定,是中国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档案馆工作的基本职能,是我们要做的工作。而且,这些年来,以中央档案馆为例,开发档案资源、梳理馆藏,以各种形式把档案向外界提供,有的是我们主动公布,有的是向社会各界包括专家学者、有关部门提供,这是提供利用的两个方面。

  “公布档案、开发档案信息、向各界提供利用,包括涉及日本侵华战争中形成的档案利用,是中国档案部门的基本职责,而且在中国很多档案部门都存有日本侵华战争的档案,包括日本侵华时自己形成的当时没有来得及烧毁、毁坏掉的。如今年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1945年8月日本战败后仓促间要毁掉的档案,但是有的没有来得及,就埋在地下,50年代进行建设的时候发现了。此外,辽宁省大连市档案馆也有一部分档案,我们姑且起一个名字,叫‘纸灰档案’,就是它烧的都拿不起来了,都是日本自己形成的,只能是玻璃板夹起来,有的时候底是黑的字是白的才能看出来。”李明华指出。

  李明华还表示,档案工作者搞档案的开发、公布、利用都是有计划的,在这个时期公布日本45个侵华战犯的罪行自供是有意义的。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