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乌克兰东部停火协议尚难谈拢

2014年07月05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克兰 东部停火协议尚难谈拢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7月4日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电话会谈,法德两国领导人再次强调必须立即进行关于停火协议的谈判,并敦促俄乌直接进行接触。2日,俄乌法德四国外长在柏林举行会议并发表共同声明,称各方将致力于实现乌克兰和平,并最迟于本月5日开始举行双边停火谈判,届时谈判将由俄、乌政府、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成员参加。

3日,乌政府已提出停火条件。乌克兰总统网站当日发布消息称,波罗申科在与美国副总统拜登的电话会谈中表示,乌政府军恢复停火有3个条件:停火得到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双方遵守;释放所有人质;在欧安组织监督下在俄乌边境地区建立监管机制。

波罗申科强调,乌政府准备启动有实质内容的政治谈判,不设任何额外条件。

不过,乌东部民间武装对此反应冷淡。顿涅茨克民间武装负责人表示,他们准备实现相互停火,但不相信波罗申科的和平倡议,因为即使在宣布停火期间乌政府军也未遵守协议。卢甘斯克民间武装则称,只有在政府撤军的情况下才会进行对话,并表示未收到有关与政府重新开始谈判的信息。

目前乌东部战事依然胶着。据报道,斯拉维扬斯克民间武装指挥部4日表示,该市仍然处在包围中,与外界的联系和供给均被切断。在卢甘斯克,也有数千名居民因为战乱而断粮。

俄乌边境地区也不平静。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帕鲁比4日表示,前一日乌强力部门记录了俄罗斯直升机侵犯乌克兰领空的行为。而俄联邦安全局则表示,俄乌边境两个口岸受到袭击。

俄乌之间天然气价格争端使得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中断,目前乌政府正在寻找替代方案。乌财政部4日表示,政府已经提出取代进口天然气方案,计划以海运的液化天然气取代俄罗斯天然气,但也承认若需要落实项目还有相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其中就包括通过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过境问题。

莫斯科大学乌克兰学与白俄罗斯学中心主任博格丹·别兹帕里科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乌克兰依靠国内库存和欧洲反向供应短期内不会遭遇天然气危机,但长期来看毕竟无以为继,最现实的出路还是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国际社会对乌克兰的救助也在继续。据报道,世界银行已批准向乌提供3亿美元贷款,以实施“居民社会扶持体系现代化”项目并扶持弱势群体。预计得到贷款后,收到国家社会援助的乌国民数量将增加近一倍。(陈效卫)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