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过硬堡垒带出“刀尖子”连队

2014年07月06日08:2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硬堡垒带出“刀尖子”连队

翟大帅摄

  本报讯 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杜善国报道:“七一”前夕,沈阳军区某师“红八连”党支部一班人,用一张落实强军目标成绩单庆祝党的生日:7名支委7个全能,人人会操作一体化平台,人人掌握4种以上连属武器,人人军事训练等级评定优秀,人人是专业技术能手。

  一位集团军领导来八连蹲点时,特意抽考了7名支委,结果一个比一个棒,综合成绩比连队上报的还要高。这位领导高兴地说:“在未来战场带着八连打仗,心里有底。”

  八连诞生于南昌城头、首批参加“三湾改编”,形成了“跟党打仗、敢打恶仗、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近年,连队党支部聚焦强军目标释放能量,树立“战斗堡垒强不强,使命任务来考量”的鲜明导向,实现战斗力大幅跃升,上级先后9次突然拉动部队,八连全装出动速度次次名列前茅;在师以上比武考核中,八连获得78个第一,“刀尖子”连队由此得名。

  不为名利所累,聚精会神抓战斗力建设,是八连党支部的突出特点。有段时间,八连把“当窗口、开现场会、创造经验”看得较重,干扰了中心工作。在落实强军目标实践中,党支部校正荣誉观,集中精力抓战斗力建设,军事训练三大专业、数十个训练课目,无一偏训漏训。

  “平时豁出命来练,战时豁出命去打。”这是八连党员干部骨干在强军实践中提出的一句口号。去年,八连担负“精细化战备”先行任务,党员组织6个攻坚小组,经过上百次试验,摸索出20多项“精细化战备”方法,使连队全装出动时间大幅缩短。战士们说:在八连,训练最拼命的是党员、成绩最好的是党员。统计显示,八连现有的29名党员,人人都是训练尖子。

  过硬战斗堡垒带出“刀尖子”连队。近年来,八连40余次出色完成中俄联合军演等急难险重任务,57次受到上级表彰。(刘建伟 杜善国)

  短评

  增强党支部的原则性战斗性

  习主席强调,必须把党支部作为基层建设的重点来抓;只有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好了,才能带好兵、管好部队。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红八连”,在艰难奋进中历练,矢志不渝增强党支部的原则性战斗性,带出一个名扬全军的“刀尖子”连队。他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战斗堡垒”敢于战斗、善于战斗。

  “支部建在连上”作为建军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制度,发轫于“三湾改编”,逐步完善后纳入《古田会议决议》。波澜壮阔的党史、军史表明,党支部是基层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连队要进步,首先抓支部;支部攥成拳,才能带好连。实践证明,原则性战斗性是抓好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自建能力的关键。

  革命战争年代,连队党支部的原则性战斗性体现在能打仗、打胜仗上;新形势下,连队党支部的原则性战斗性要集中体现在落实强军目标上。基层党支部都应该像“红八连”党支部那样,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努力锻造永不卷刃的制胜尖刀;敢于吃苦、不怕牺牲,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管好党员、管好干部、管好思想。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