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专项检查“充电宝” 可能被安装监听设备

2014年07月06日08:5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心! “充电宝”也能泄密

  “要不是这次专项检查,真不知道‘充电宝’也能泄密!”不久前,西藏军区某旅政治部干事胥福泉从通信科取回了自己的“充电宝”。尽管上面贴了“安全”的标签,但他还是说以后要谨慎使用。

  “充电宝”能泄密?起初,该旅司令部保密员陈永富也以为,根据常识,会造成失泄密的电子产品无外乎电脑、手机和U盘、MP4等具备数据通讯或信息存储功能的设备,“充电宝”只是一块大容量的电池,既不收发信息又不存储数据,应该不会泄密。

  直到旅通信科和保卫科联合发文,将一份《近期互联网上曝光可监控移动电源设备》的情况通报下发部队,要求专项清查移动充电设备,官兵才知道“充电宝”也存在泄密隐患。

  原来为保障野外驻训,军需科科长汪礼广准备采购一批“充电宝”作为应急备份电源。他在网上比较价格时发现,网店上竟然有人公开叫卖一种可远程定位监听甚至录音录像的“充电宝”,并且近期已有媒体对此进行了曝光报道。

  从曝光内容得知,不法分子将一种像手机电路一样具备通话、定位、录音等功能的模块装进“充电宝”内部,依托其电源持久、重复充电的优势,进行长时间定位和窃听。经改装的“充电宝”外观上与普通充电宝无异,监控者只需在模块上插入一张普通手机SIM卡,就能通过自己的手机短信向监控设备发送指令,获取使用者位置信息,拨打电话窃听对方谈话和周围的声音。

  “要是这样的设备混入军营,那还得了!”汪科长意识到,官兵一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这种“充电宝”,暴露个人位置信息和隐私不说,还可能将其带入涉密场所,成为失泄密隐患。随即,该旅逐一核查了官兵私人拥有的“充电宝”,并制作了专用封口条和安全提示标签。(丁隆波 杨茂林)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