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七七事变”亲历者:日本敢再挑起战争 老账新账一起算

2014年07月06日09: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七事变”亲历者郑福来:日本敢再挑起战争,就老账新账一起算

   虽然“七七事变”已过去了77年,但回忆起亲历“七七事变”后的血泪生活,北京83岁的郑福来老人依然难以释怀。

   “如果日本右翼势力敢再挑起战争,那就老账新账一起算。”七七前夕,郑福来老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几度激动地拍着桌子说。

   “那个情景一直印在我的脑子里”

   1937年7月7日夜,密集的枪炮声把年仅6岁的郑福来从睡梦中惊醒。“我睁开眼一看,外面黑洞洞的。”郑福来回忆道,炮弹就在他家北房西边落下爆炸。奶奶让他顶着锅盖跑,和母亲妹妹一起逃往长辛店。在北头小树林里,他看见一排排国民党29军将士遗体,“那个情景一直印在我的脑子里。”

   郑福来清晰地记得,日军占领宛平城后,那年腊月天寒地冻,死尸随处可见。在那段亡国奴的生涯中,国人的性命如同草芥,许多卢沟桥地区的村民都惨死在日本人手中。在晓月碑亭后面,13人被日军集体杀害;吴振山的二叔经过日本岗哨没有给鬼子行礼,被一刺刀捅死;郭均的爷爷在河滩捡柴火时,被日军试新枪打死……

   “活到100岁 我就讲到100岁”

   1931年10月出生的郑福来,世代居住在卢沟桥西桥头。他现在的家,与当年驻守在卢沟桥一带的国民党第29军219团团部仅一路之隔。曾担任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任卢沟桥镇镇长的他,在退休后仍然和年轻时一样,经常利用遛弯时间和节假日,为“卢沟桥事变”那段历史做义务讲解员。

   60多年来,郑福来已经接待了超过70个国家的外宾、媒体记者和数以万计的参观者。他说,这么做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让我们中国人能牢记这段历史,奋发图强。

   “多活一天我就多讲一天,要是能活到100岁,我就讲到100岁,我要尽自己平生之力宣传抗战历史。”郑福来说。

   “他们否认战争 咱们就要时刻警惕”

   在来访的日本人中,一些人拒绝承认侵华战争中日军犯下的罪行,这让郑福来老人很愤怒。

   从1982年第一首诗《忆七七》开始,郑福来通过写诗来记录苦难的经历,而近些年,诗的主题又增加了愤慨。他说:“每次看到日本否认侵华历史的新闻,我就记录下来,写成了诗,现在都已经成摞了。”

   日本最近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闻郑福来也看到了,他皱紧眉头说:“从现在看,日本右翼势力不仅要否定历史,而且还喊出中日必有一战口号,真是磨刀霍霍。咱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我们老一辈人有责任、有义务敲响警钟。”

   “不过,中国国力和以前大不相同了,日本右翼势力再敢挑起战争,咱们就老账新账一起算。”郑福来老人拍着桌子说。(毛伟豪、岳瑞芳)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