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东海舰队探索新模式解决高山雷达站看病难(图)

2014年07月07日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海舰队探索新模式解决高山雷达站看病难(图)

  雷达兵李铠铖和王永鹏高兴地展示他们领到的医疗卡。代宗锋 摄

  雷达操纵班班长夏全国将领到的医疗卡带回家后,一家人喜笑颜开。代宗锋 摄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7月4日,海军东海舰队某高山雷达站驻地某县与该站开展的“拥军医疗卡”赠送仪式举行。该站近百名官兵及家属每人领到一张医疗卡,官兵们可到该县所有医院免费看病就医。至此,该站官兵、家属患者告别了到数百公里以外的体系医院看病的历史。据介绍,此次探索出的小散远单位官兵及其家属医疗保障社会化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对偏远部队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也是一次有益尝试。

  到体系医院看病是官兵的第一选择。但对远离体系医院的官兵来说,就没这么简单了。该雷达站驻地距体系医院300多公里,官兵看病先要下山坐公交车到县城,赶最早一班车到体系医院,挂号、看病、检查、取药后再赶回部队,最快归营也到晚上了。如果有复杂一些的检查项目,通常都得两三天时间。长期以来,小病不能及时医治、大病来回诊治不便且差费支出多、急病到驻地救治花费高等问题,一直是困扰该部官兵、家属看病就医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东海舰队多次派员与驻地协调,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在该县领导的亲自推动下,一项军民融合解决官兵就医远、看病难的新举措出台,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根据军地协商,驻地政府直接下发文件,由民政局牵头、新农合办公室主导,将该雷达站官兵、家属,纳入驻地新农合医保体系,享受新农合的所有优待,同时战士在退伍后还能将此卡带回转接到原籍医疗体系。

  同时,协议还规定,驻地人民医院还承担该雷达站的急救任务,遇紧急情况必须随时派救护车上山抢救,对危急重症患者先抢救后补办有关手续。驻地各大医院常年为部队预留5张以上病床,其它床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收治军内人员。驻地医院免费代培部队相关医务人员。

  据悉,此项合作不仅解决了官兵驻地看病就医难题,每年为部队节省5多万元的医疗、旅差费支出,同时有效避免了官兵长途看病带来的安全隐患。(徐叶青 代宗锋)

    

分享到:
(责编:凌陈、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