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将首次同意售印度高技术武器并转让制造技术

2014年07月08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将首次同意售印度高技术武器并转让制造技术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售部分高技术武器,同时还允许印度根据许可证在国内生产。这将是美国首次同意向印度出口高技术武器并转让制造技术,出口的武器和技术项目包括导弹、飞机及火炮等。

  自1991年冷战结束后,印度就开始寻求从西方国家进口武器,但一直未能获得所需的技术转让。这主要是因为印度并不受西方信任,且西方国家担心先进武器技术会流入俄罗斯。在冷战期间,俄罗斯是印度武器的主要供应国,这并不是因为俄罗斯的产品质优价廉,而是因为在冷战期间印度将其自身定位为“不结盟国家的领袖”。事实上,当时印度主要通过与苏联进口武器。众所周知,许多印度官员是“亲俄派”,特别是在受到贿赂的情况下,这些官员愿意帮助俄罗斯窃取西方国家的先进武器技术。

  90年代以色列开始与印度联合进行了武器研制和军事技术项目开发,在此过程中,事实证明印度并没有窃取有关技术或将其秘密转让给俄罗斯。这一事例最终使美国同意放松对印度的武器出口管制。

  长期以来,印度和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两个武器出口目的地。由于中国在过去十年里减少了从俄罗斯的武器进口,印度成为俄制武器的最大进口国,占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的25%。但由于产品的品质问题和保障问题,俄罗斯正迅速失去印度这一市场,这一趋势通过各种努力也难以逆转。

  俄制武器统治印度市场半个世纪后,其领先优势正逐渐丧失。1960年代,在苏联的帮助下,印度开始了国防现代化。到1991年冷战结束时,印度军队70%的坦克和火炮,80%的战机以及85%的舰船来自俄罗斯。自从印度开始从西方国家采购价格更贵但性能更优的武器装备后,目前俄制装备在印军中的比例已经下降了20%以上。由于俄罗斯并不能很快地适应印度对武器装备的需求变化,因此其对印原本繁荣的武器出口业务逐渐凋零。

  尤其令印度不满意的是俄罗斯在处理大型项目时的马虎态度,例如俄罗斯在为印度翻修“戈尔什科夫”号(印度将其改名为“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时,不仅工期一再延误,费用也一涨再涨,使得该项目称为印度的财政灾难。印度在从西方国家(如以色列、欧洲和美国)购买武器后,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些武器与俄制武器在性能和售后服务上的差异。印度认为,西方武器技术不仅性能更优,且印度更容易获得技术转让,这对整个印度的经济发展更有利。首先是法国,然后是以色列,现在是美国都先后与印度达成协议,同意向印度武器生产商转让技术,允许其根据许可证在国内生产。(丁宏)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