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外交人员前往重庆青年报抗议 遭报纸驳回

2014年07月09日14:0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外交人员前往重庆青年报抗议 遭报纸驳回

菅义伟

图为《重庆青年报》最新一期报纸刊登的带有蘑菇云的日本地图

日本共同社7月9日报道称,针对中国重庆周刊《重庆青年报》刊登标记有原子弹爆炸蘑菇云的日本地图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8日已通过驻重庆日本总领馆向《重庆青年报》方面提出“严重抗议”。

报道援引日本政府人士消息称,重庆总领馆工作人员拜访了《重庆青年报》报社,并向报社编辑负责人表示,“相关地图标示有损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及其遗属的感情”。报社方面则回应表示“相关报道是根据我方判断进行刊载的”。

据悉,《重庆青年报》主要在重庆发行,每周一期。在最新一期中,该报以《日本又想打仗了》为标题,刊登被日本外相抗议的这张插图。这一报道占据了A04版整个版面,特意在日本地图上用中文和英文标明了广岛和长崎。而在同期的A05版,该报还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进行了批评,并刊登了题为《我们过去是否对日本过于友好了?》的评论。

对于《重庆青年报》的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8日的记者会上曾表示,拟向中方提出抗议。岸田批评称:“此举毫无见识可言,无法容忍。这会伤害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感情。”

岸田称,“报道称日本又想打仗了,我对此感到极其遗憾”。他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不该遭到指责,表示“(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脚步完全没有发生变化。将继续认真解释,努力使对方正确理解”。

77年前的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发动了一场蓄谋已久且企图吞并中国的罪恶侵略战争。然而77年后,面对中国的抗战纪念,日本政府并没有表现出反省态度,而是进行辩解。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甚至宣称,中国恣意将历史问题国际化的做法对地区和平与合作毫无益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7月7日举行的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发表讲话强调,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王欢)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