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先解放"嘴巴"再解放"手脚" 购F-35就是新动作

2014年07月11日13:5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沃斯堡参观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F-35战斗机的工厂。(图片来源:共同社)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讯 7月8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美国参观F-35战斗机工厂后向媒体表示,关于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42架F-35的计划,有可能根据价格研究增加采购数量。近日,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分两个步骤,先“解放嘴巴”,再“解放手脚”。而购买F-35战斗机就属于“解放手脚”。

杜文龙称,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得到了一些国家的支持,“解放嘴巴”已实现。但是,就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日本的综合作战能力而言,目前日本迫切需要延长其海上和空中的“拳脚”。而且从日本采购的武器来看,主要是海空装备和两栖装备,而这三种能力是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日本主要的作战能力。

他指出,日本已经订购了F-35A战机来装备航空自卫队,下一步可能还将引进F-35B战机。目前日本的出云级航母和即将引进的两栖攻击舰,需要配备具有垂直起降能力的固定翼作战飞机,这样综合作战能力才会发挥到最大。出云级航母未来搭载F-35战机以后,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和多用途作战平台,F-35战机可以用来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鱼鹰运输机可远距离、快速投送大量兵力和作战装备,这样出云级航母不仅具备航空母舰的作战能力,而且具备两栖攻击舰的作战功能。

“日本未来的战略打算是一种攻击态势,而且这一点非常明确。”杜文龙称,两栖作战是一种典型的进攻作战行动,为保证这种行动,需要很多兵力和能力的支持,这个能力显然就是制空权和制海权。未来自卫队的F-35系列战机、自制的“心神”战机将用来夺取制空权,宙斯盾舰及准备引进和正在制造的两栖作战舰艇用于夺取制海权。

此前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购买F-35战斗机的数量可能由42架增至100架,除了替换老旧的F4战斗机外,还将替换部分现役F-15战斗机,以“强化西南诸岛和东海海域的防卫力量”。

此外,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6月25日透露,航空自卫队将从2017年起在青森县三泽基地部署F-35战机,部署数量预计20架左右。(实习生 何天天)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