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国首次发布航海日公告 注册海员人数全球第一

2014年07月12日08: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首次发布航海日公告

   11日是我国第十个航海日,也是郑和下西洋609周年。由中国航海学会、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航海日论坛当日在日照开幕,同期发布了2014年中国航海日公告。

   “我很高兴地注意到,此次中国航海日活动的主题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背景,将海员发展理念与贸易紧密联系在一起。”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关水康司在发来的贺信中说,海上丝绸之路虽然不是广为人知,但海上丝绸之路是几千年以来印度洋和东南亚国家与中国进行贸易、商品交换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如今,郑和下西洋宝船模型和探险地图永久被陈列在国际海事组织的总部。

   “我国注册海员57万多人,居全球第一;外派海员近12万人次,规模居全球第二;每年95%的原油、99%的铁矿石进口都由海运承担,在海上丝绸之路东线、南线和西线中,其中每年50%的煤炭进口量、35%的矿石、74%的原油都是从西线进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论坛上说,我国是航运大国、海员大国、造船大国与渔业大国,要转型为“强国”,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任重而道远。

   “重振海上丝绸之路既是难以割舍的历史情结,也是极具现实意义的理性选择。”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宝晨说,他认为,自1903年法国学者沙畹提出丝绸之路有陆海两道、1967年日本学者三杉隆敏著述《探索海上的丝绸之路》、199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性考察活动后,“海上丝绸之路”概念逐步得到传播。

   张宝晨说,构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关键是解决合作国家的利益共享问题,建立可持续的区域合作关系,通过优势互补和互利互惠传导经济发展正能量,“既让自己过得好,也让别人过得好”应该成为沿路各国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赵文君 魏圣曜)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