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组图:我军演习部队车辆迷彩随地貌变化如变色龙

2014年07月14日11:04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越-2014·朱日和F”演习参演部队奔赴演习地域

天上看不见 地上难发现

某炮兵团参演部队奔赴演习地域全程砥砺过硬“隐身术”

夜间闭灯驾驶。

  列车飞驰,战炮猎猎。近日,参加“跨越—2014﹒朱日和F”演习的该团采用铁路和摩托化相结合的方式,多路并发开始向演习地域机动。

  记者随参演某炮兵团摩托化行军梯队机动途中,始终未见平时熟悉的车队长龙疾驰绝尘的“壮观”场景。该团指挥员梁勇介绍说:“锤炼天上看不见、地上难发现的‘隐身术’,是这次演习的重点内容和一大亮点。”

  该团参谋长谢黎明介绍说,该团针对摩托化机动路线长、人员装备多等特点,在机动全程重点砥砺部队的隐蔽机动本领。

  记者了解到,在机动筹划阶段,该团就针对现代战场“全透明”的特点,根据各种侦察器材的工作原理,对所有演习车辆进行了防可见光、防卫星侦察、防电子侦察和防红外侦察等伪装处理,各类先进的伪装网、角反射器、散热片及官兵自制器材,分别安装在车辆的底盘、轮胎、车厢等不同部位。

  该团指挥员余学勤告诉记者:“将近2000公里的机动距离,将经过戈壁、草原等不同地域,车体迷彩也将随着地形地貌的颜色适时变化,车队将像‘变色龙’一样,在千里机动路线上隐蔽快速奔赴演习战场。” 开进中,他们一改过去“走起来一大串,停下来一大片”的大梯队开进方式,变为小梯队编组、多批次出发、大间隔机动。

  侦察无间隙,遁形有奇招。13日上午,记者随导演部人员分头辗转,给各机动分队“挑刺找茬”。军事佯动以假乱真、隐真示假、变形伪装栩栩如生……机动过程中,各分队使出浑身解数,与各类侦察器材和接二连三的“敌情”斗智斗勇。据笔者了解到,在随后的隐蔽机动中,他们还将在情况处置、综合保障和野外宿营等多个课题上锤炼部队动中指挥、机动保障、隐蔽伪装、动中作战的本领。

  采访中了解到,该团在演习准备阶段就反复锤炼驾驶员的业务技能、心理素质和抗疲劳能力,使参演驾驶员的复训里程均在6000公里以上。针对机动距离远、路况差、险路多和演习地域雨季来临的特点,他们给车辆加装了刹车喷淋降温器等设备以提高安全性;给部分车辆加装了副油箱,使一次加油行驶里程大幅提高;为一些特种车辆更换了底盘等关键部件,使其机动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大大增强。(王鹏)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