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研制六代机“心神”追赶中国 公开视频实施威慑

2014年07月15日13:4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日本第六代战斗机“心神”。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闫嘉琪 何天天)近日,日本媒体公开了自行研制的第六代战斗机“心神”原型机及其研制进展,并公开了相关的视频。14日,空军指挥学院航空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努力构建自主研发能力,公开“心神”相关视频意在形成威慑力。

日本研发六代机获美支持

近年来,随着美国战略重心移向亚太地区,日本在亚太地区对美国的作用更加重要,美国对日本军事能力的束缚逐渐松绑,以满足美国的战略利益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研制第六代战机“心神”也获得了美国的支持。

徐勇凌指出,日本想要实现其所期望的军事能力,逐渐摆脱军事枷锁束缚,除了美国的支持以外,还需要具备独立的军事能力,特别是在武器装备研发领域,而“心神”就是日本未来武器装备崛起的一个标志。日本可能会利用研发“心神”的机会,在未来航空装备的研发领域打开突破口,进而实现武器装备研制的全面开花。

公开“心神”战机视频威慑周边国家

近年,中国在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研制上屡获突破。军事专家陈虎曾根据我国歼-10战机的研制周期,推断五代机歼20有可能在2016年左右投入小批量的试产、试装,并有望在2017年完成定型。

日本近期数次曝光“心神”原型机的最新进展,其追赶中国的意图不言而喻。徐勇凌称,日本把中国作为潜在对手,担忧中国军事实力的增长,其装备研发也必然有针对性,研制“心神”战机可能就有针对中国的歼-20的意图在里边。

徐勇凌指出,日本近日公开“心神”战机视频的举动符合现代武器研发的习惯。从美国研发F-22隐形战机开始,各国在航空装备研发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即愿意在飞机的研发过程中较早地公开项目,甚至是公开技术指标和设计理念。这与各国之间技术保密越来越弱化有关;同时,公布技术指标和设计理念,实质上是在从战略层面展示能力,从而形成军事威慑。日本公开“心神”视频说明其正在逐渐摆脱军事枷锁的束缚,不断提升军事研发能力,这将对全球战略产生影响,特别是对中国、俄罗斯、印度等亚太国家产生重要影响,在军事装备领域将形成竞赛。

“日本公开“心神”视频看似是个体事件,但对中国未来的战略影响很大。装备技术的博弈实质上就是国家实力的博弈,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日本若试图与中国进行长期的军事对抗对自己将是非常不利的,如果日本急功近利,势必要付出沉重代价。”徐勇凌说。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