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F-35战机设计有缺陷?不能转向的战斗机

2014年07月17日07: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35设计有缺陷?不能转向的战斗机

美国埃格林空军基地一架空军F-35A型联合攻击战斗机上月23日的起火事故直接引发美国全面停飞F-35编队。事实上,早在2008年,两名美国防务分析师在测试这款战斗机后就在结论中写道:F-35“不能转向、不能攀升、不能跑动”。

五角大楼本月3日下令停飞所有F-35战机,本月11日又延长停飞期。受其影响,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和马里兰州训练和测试基地内的至少50架F-35战机临时成为摆设。

虽然五角大楼在军机事故后叫停某型号飞机是“惯例”,但路透社16日一篇专栏文章说,事态可能远非如此简单。上月的战机事故可能暴露出F-35的致命设计缺陷,并导致这款昂贵的战机被最终判决死刑:“不适合作战”。

【设计有缺陷?】

2007年来,五角大楼至少13次停飞F-35,停飞期短则数周,长则数月。从官方公布的情况看,战机被停飞的原因主要涉及普惠公司生产的F135发动机的涡轮叶片。另外,飞机造型设计和涂层也不尽如人意。

“发动机同一部位反复出现问题,似乎在表明某一种严重的设计和结构问题,”荷兰航空专家约翰·伯德尔说。在先前几次停飞后,惠普公司已经完全重新设计了F135发动机,但问题依然出现。

一般而言,在设计军用飞机时,通常会考虑可换装两款不同发动机的设计,但五角大楼为了降低设计成本,在研发F-35战机时确定仅使用F135发动机,致使问题出现后没有替代的备用发动机。

【小马拉大车?】

F135发动机究竟问题何在?一些航空分析师给出猜测和判断。

F-35由多方参与研发,美国海陆空三军都在飞机设计时提出自己的要求,致使飞机设计异常复杂,满油时自重达35吨,这要求推动力必须不少于20吨。问题在于,与自重40吨的F-15为双发战斗机不同,F-35被设计成了单发战斗机。因此,F135必须独自产生20吨推力。作为单发战机的发动机,F135已成为史上推力最大的战机发动机,几乎没有替代者。

即便如此大推力,F135在驱动F-35时,仍显得“乏力”。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政府项目监督组织军事改革项目负责人温斯洛·惠勒评价,F-35就像“一条超重和力不从心的狗”。

与军方关系密切的智库兰德公司两名防务分析师在2008年曾在计算机上对F-35进行模拟测试,当时假想美国和中国发生空中交战。两人在模拟空战的战机评估结论中写道:“F-35是差品中的差品……它不能转向,不能爬升,不能跑动。”

尽管六年前就有此评价,但五角大楼仍不断推进F-35项目。按计划,F-35将逐步取代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绝大多数战斗机型。在未来十年,五角大楼希望获取大约2400架F-35,耗资超过4000亿美元。

但频繁停飞所暴露问题让五角大楼头疼,而且是钻心地疼。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在F-35项目上抛了大笔银子,造就了世界上最昂贵的战机项目,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仅在飞机设计环节就耗费了数以百万小时计的工作时间。一旦F-35被证实存在致命性设计缺陷,美国空中打击力量将出现“断层”,因为启动新战机项目,至少得耗费10年时间。(凌朔)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