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MH17客机遭导弹击落可能性大 不会引发战争

2014年07月18日13:3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客机坠毁现场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闫嘉琪)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客机在乌克兰境内俄乌边境附近坠毁。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马航客机被导弹击落的可能性很大。由于客机坠毁的地方位于交战区域,不能排除遭误击可能。一般来说,任何国家的军队都不会蓄意去攻击普通民航客机,否则有百害而无一利。

MH17客机被导弹击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的话称,基于一系列情报数据分析,美方认为马航客机是被导弹击落。其理由包括,在马航客机坠毁前,有雷达系统监测到该地区一个地对空导弹系统被打开并对一架飞机进行跟踪;与此同时,另外一个雷达系统在飞机被导弹击中时监测到热能影像。

国内一位军事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客机被导弹击落的可能性很大,此次失事地点处于乌克兰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交战区,航空管理处于相对换乱状态,对飞机采取军事反应的可能性比较大。相比之下,飞机因天气、故障或人员操控失误等原因突然坠毁的可能性比较小。

该专家还分析称,单兵便携式导弹由于射程较近,不可能击落万米高空的飞机,只有中远程的防空导弹才可能击落飞行在1万米高空的客机。目前,乌克兰政府军、乌克兰反判武装和俄罗斯军方均拥有可击落客机的中远程导弹。

一般来说,正常国家都有军用空中管制系统,通过该系统能够准确识别军机与民航飞机的,即使遇到不明飞机,也可以与飞机取得联系,以确认飞机身份。客机一般不会遭到攻击,由于客机坠毁的地方位于交战区域,不能排除客机遭误击可能。

网上也有分析认为MH17客机也可能是被战斗机所击落,但军事专家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不认可这种判断。他分析称,战机在空中飞行时,对目标的识别能力很强,飞行员判断飞机是否民用客机并不困难,甚至可以抵近靠肉眼判断,还可以与地面沟通确认。战机飞行员把客机当军机的误判可能性很小,所以不太可能是遭战机击落。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楠认为,尽管客机被导弹击落的可能性很大,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导弹就是“罪魁祸首”,只有在现场发现导弹残骸等证物,确认导弹型号,才能进一步认定客机是否是被导弹击落。

客机被击落是否会引发战争?

此次马航客机如果最终被确认系被导弹击落,那么攻击方的这种行为是否会引发战争呢?两位受访专家均认为不会引发战争。

王亚楠称,一般来说,任何国家的军队都不会蓄意去攻击普通民航客机,否则有百害而无一利。因为民航客机遭攻击后,攻击方会受到一致的谴责,没有任何国家会支持这种行为。

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导弹击落客机的情况,比如,1983年9月1日,一架韩国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客机误入苏联领空飞行,在萨哈林岛上空被苏联战斗机击落;1988年7月3日,一架伊朗航空空客A-300飞机,从伊朗阿巴斯港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起飞后不久,被位于霍尔木兹海峡的美国巡洋舰发射的两枚导弹击落。但这些事件中当事国都不是恶意去击落客机,都是因为误判和失误造成空难。攻击方事后不但要承受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还要付出巨额的赔偿,却不能从中得到任何好处。也正因为没有主观恶意,这些空难都没有引发战争。

目前,乌克兰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以及俄罗斯都否认卷入本次空难。“相比之下,俄罗斯是最不可能、最不愿意实施这一行为的国家。”军事专家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