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小”日本开骂“大”美国 欲摆脱缰绳束缚

2014年07月19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日本开骂“大”美国(观察)

  本月17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问了乌克兰,并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会谈,表明日本支持乌克兰政府的立场。外界认为,这是作为“小伙计”的日本紧跟“老大”美国,保持和美欧一致制裁俄罗斯的步伐。

  日本有人近来很猖狂

  但是,这是真的吗?分析指出,日美两国的关系并不像表面上那么和谐,就在前不久日本首相安倍还在与俄总统普京握手时面带微笑。

  有媒体爆料,在去年10月,日美两国事先磋商安全问题时,日方代表公然拍桌,就是因为当时美国对在共同声明中明确写入“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态度慎重,表示这样会“卷入日中对立”。

  今年年初,自民党总裁助理萩生田光一对奥巴马政府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态度进行了驳斥,指责美国政府管得太宽。而后,安倍晋三的辅佐官卫藤晟一也在网上公开表示对美国感到“失望”。

  请看另外的事实:

  上周,日本经济新闻刊登了一篇名为《他,操控着奥巴马外交》的文章,指责“奥巴马外交正迷失方向”。日本的《外交学者》杂志也在日前刊登了一篇名为《美国将比中国犯更多战略错误》的文章,指出“美国执迷于在国外推动民主”,“美国或许过于雄心勃勃且急于求成,但正如某著名战略家所言,到了美国慢下来,采取克制态度少做点事的时候。”

  日本明海大学名誉教授杉山彻宗更是通过《SAPIO》杂志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美国正在将重心转向中国,不会也根本不想保护日本。”他直截了当指出:“现在的日本应该摆脱对美军的依赖,转而实行自主防卫。”

  美国是压在心上的大石头

  所以,现在日本社会,有那么部分精英层对美国怀恨在心是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日本的一些右翼一直以来都是怀疑美国的,虽然有日美安保条约,但他们一直在怀疑美国能否兑现承诺,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局限于右翼了。”

  其实,分析认为,整个日本社会对美国的怨怼早已埋在心中。二战日本战败,为了满足美军大兵的需要,日本政府不得不为此提供“慰安”设施,这让许多日本人至今耿耿于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表示:“战后美国将日本置于自己的单独控制之下,使日本在外交安全政策上不得不追随自己。”日本为此付出长时期与中苏交恶的代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说:“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美就在经贸方面产生了一些摩擦。”当日本经济起飞成为世界第二,美国就开始盘剥打压。上世纪90年代,日本企业到美国耀武扬威之后,美国逼迫日本签订“广场协议”,让日本经济从此一蹶不振,景气崩盘。这让日本人民陷于20多年的痛苦之中。之后,只要日本经济有所好转,美国就会对其抽血,金融危机爆发至今更是如此。

  近年来,压抑了太久的日本终于爆发,开始在不同的场合痛斥美国。有媒体认为这是奥巴马外交软弱导致的,但究其原因,还是由于美国的实力下降。杨伯江指出:“近年来美国的实力相对衰落,美国对于海外事务进行介入的态度也趋于谨慎。”

  别说一定会牵得住缰绳

  对比日本的不断叫嚣,有人认为从美国的角度来说,日本尚在可控范围内。可现实是,从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到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钦定的和平宪法的紧箍似乎名存实亡。日本已经一步一步突破了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红线,不顾巨大的国际压力向着所谓“正常国家”迈进。

  吕耀东表示,就像安倍晋三最近提到的,如果中东或者霍尔木兹海峡发生冲突导致日本的石油供应出现中断,日本也要行使所谓的集体自卫权。也就是说,一旦日本的“海上生命线”受到攻击,日本就会动武。

  但日本的野心远远不止于此。昔日的“老大”美国如今被乌克兰、巴以等问题所困,亚太再平衡战略被现实冲得七零八落,日本正好趁此时机摆脱缰绳。

  谁还能挡住日本疯狂的脚步?(郑兴 王雯婷)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