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如何让战斗力“脱胎换骨”

2014年07月21日11: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让战斗力“脱胎换骨”(远望台)

翻开我军厚重的战斗史册,不难发现,我军之所以战功卓著、战绩显赫,是因为官兵胸怀着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和勇争第一的先锋精神。

如何让战斗力“脱胎换骨”?这两种精神不可缺少。

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形势,放弃创新、固守陈旧,就等同于把胜利的旗帜拱手送给对手。1953年前朝鲜战场上,我部官兵灵活创新地在190.8高地及其周围加修了集堑壕、交通壕、放炮洞和坑道于一体的“坑道阵地”,只一役就歼敌精锐2500余人,重创了号称“战斗力最强”的美军。这一坑道战法曾屡屡退败美军,为夺得抗美援朝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试问,若非有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怎能诞生出威名远播的坑道战法,又怎能使我军阵地防御力得到显著提升?

而勇往直前、勇争第一的冲锋精神是战斗力汇聚的融合剂。抗日战争时期,为配合国民党军防御内长城线,115师当仁不让、临危受命,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勇于冲锋陷阵、不怕流血牺牲,敢于叫响杀敌看我的、冲锋跟我来,那么部队就必然能成为沙场利剑,直取敌首级、直刺敌心脏。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信息化战争已不再是一个新鲜的词语,倘若脱离时代特征空谈战斗力塑造,那么终将只是纸上谈兵!作为信息化程度位居全军前列的先锋部队,我们一马当先、立足于新老装备同台作战、多代系统无法互通的实际,从研究指挥训练模式入手,着眼搭建信息共享渠道,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率先打通了情报、指控、火控三条链路,为全军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摸清了路子、敞开了大门、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有能力对制约战场装备信息共享的瓶颈问题说大声“不”!(作者为39集团军政委、少将:张书国)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