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像雷达一样永葆警醒

2014年07月21日11: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像雷达一样永葆警醒(强军路上)

6月下旬,陆军47集团军某防空旅首长机关模拟“红军”跨区机动到郑州,与防空兵指挥学院的精兵强将组成的“蓝军”,展开了一场全军防空兵部队首次网上指挥对抗演练。

面对用狠心、下狠手的专业化“蓝军”,“红军”指挥员不急不躁、见招拆招,与其斗智斗勇,在破解一个个险局、危局、难局中求突破。这名指挥员就是该旅旅长陈西峰。

攻坚挖潜

去年7月,国防部在该旅组织“中外记者进军营”活动,一名外国女记者在记者会上提问,将本国的某型高炮与该旅的某型高炮作比较,询问哪种装备性能更优。陈西峰张口就说出了该国该型防空火炮的原产地、生产年代和技战术性能,指出了与本单位某型高炮的差距,让那名女记者心悦诚服。

这些年来,陈西峰放眼世界、前沿观潮,在把握世界新军事变革大势中认识信息化,在联系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马航客机”失联等热点问题中探寻信息化。他先后研读了《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概论》等100余册现代军事高科技书籍,研究撰写的《防空兵基于信息系统训练基本问题研究》等20余篇研究成果在全军核心刊物发表。2个月前,由他主导的弹炮结合构建要地防空体系,被兰州军区作为重点使命课题正式立项。

对防空兵而言,没有雷达打不了仗。针对雷达普遍存在空中盲区的问题,陈西峰带领雷达维修技师和指挥镜操纵手,给对空观察哨的数字指挥镜加装情报信息转换和传输模块,在全军率先把数字指挥镜融入某型指挥系统,实现对空观察哨与侦察雷达的优势互补。

信息化时代,发现即摧毁。为了确保防空兵部队先发制人,陈西峰开发了雷达多通道控制功能,只需开一部雷达,就可以实现多站联动、信息共享,然后突升高压采集信息、进行打击。

实战练兵

上训练场检查指导,面对面挑刺,是陈西峰的工作习惯。一开始,大家都怵他。一次,五营进行夜间捕捉目标训练,官兵们以为练一练就行了,不会真打。因为这种高炮单枚炮弹重达80多斤,装弹时火炮俯仰角度大到近乎垂直,需从下往上供弹。更让大家担心的是,该型火炮属于“第一代”,雷达是当年刚配发的“第三代”,按错一个按钮都有可能导致传输给高炮的射击诸元归零,出现炮管上下乱摆伤人的问题。

“打仗就是硬碰硬,训练就要实打实。如果害怕出事就缩手缩脚,上了战场咋办?”见旅长吃了秤砣铁了心,五营官兵射击前精心检修雷达、校正火炮,夜间实弹射击如期进行。

一天傍晚,在外训地的酷暑高温下训练了一天的九连官兵正准备铺床休息,旅长陈西峰来到连队检查。

谁也没想到,他查看了官兵的休息情况后,突然给定一个坐标点,要求连队全员全装以最快的速度占领阵地,完成战斗准备。这让连队干部犯了难。紧接着,他带领连队干部骨干集体研讨攻关,全连官兵建言献策。经过反复试训论证,他们摸索出针对不同地形配置菱形、扇形、双向环绕型等战斗队形,并在全旅推广。与陈西峰搭班的政委罗军说:“他就是这样,敢想别人不敢想的,敢干别人不敢干的。”(吕志强 胡建峰 杨 星)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