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中国舰只活动与环太军演无关

2014年07月22日03: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防部:中国舰只活动与环太军演无关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20日,根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派间谍船监视世界最大的军演”一事,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回复称,中国海军舰船在别国领海以外的海域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中国侦察船被美国媒体炒作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正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迎来“不速之客”,一艘“未被邀请”的中国电子侦察船一周前抵达该海域,目前正在夏威夷群岛的瓦胡岛以南海域活动。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达林·詹姆斯18日发表声明,证实中国侦察船在夏威夷周边的国际海域活动,但同时表示,这艘船没有进入美国领海,因此符合国际法关于航行自由的规定。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美国媒体之所以大肆炒作这件事,也代表了美国国内小部分抱有冷战思维的人对中美两军关系日益缓和发展的反对态度,所以美国官方对此事的评价和媒体报道出现了很大差别。

  海军舰船活动与环太军演无关

  今年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2014”演习,共派出4艘舰船,参演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

  针对美国媒体报道,军事专家宋忠平说,我国是太平洋国家,需要对太平洋相关的海洋环境了如指掌,我国“东调”船是一艘海洋、水文、地理环境的考察船。

  宋忠平分析,派这艘船过去就是为了解太平洋一些主要航道的海洋情况、地理信息,属正常科学考察活动,没有任何针对性,就是为建立自己的太平洋数据库,所以中国军舰在相关海域的活动和正在进行的环太军演没有任何联系,是孤立的两件事。

  中国海军活动符合国际法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也回复称,中国海军舰船在别国领海以外海域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尊重各相关沿海国依国际法享有的权利,也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方舰船依法享有的权利。

  宋忠平说,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角度来看,中国海军活动的区域属于公海,是允许任何国家船只包括军用船只航行的,所以不违反国际法。之所以有媒体炒作,是因中国军舰去的次数较少。

  他还表示,如果舰只在专属经济区进行科考或军舰进行军事演习等,是需要征求所在国家的同意。但目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此次中国海军活动的位置是公海,即便是进入夏威夷专属经济区内,由于美国没有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以也不会受到这一公约的保护。

  ■ 观察

  美日对华“抵近侦察”成常态

  宋忠平说,美国和日本一样,对华奉行“抵近侦察”战略,即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甚至领海基线旁刺探军事情报,而且已不满足于对海情、海况等信息的了解。

  根据公开报道,去年12月,美国的考本斯号曾与中国海军舰只“相遇”,而此前,中方已通过中国海事局网站公开发布了禁航令,美方舰只是不应该出现在该海域的。

  此外,在今年5月中俄海军进行的海上军演中,日本也派飞机进行侦察监视。

  张军社对媒体表示,实际上,美国对中国的监控频率之高、范围之广,都达到惊人程度。从黄海、东海到海南岛、西沙群岛,出动空中飞机、海军侦察机、海洋测量船甚至核潜艇,美国每年对中国的监控活动多达几百次,超出了冷战时期美国对苏联的侦察频率。有时,美国及日本对中国的侦察活动带有骚扰性,甚至有一定危险性。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