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安倍政府欲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 向他国派军官

2014年07月22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政府欲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 向他国派军官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1日透露,外务省和防卫省等部门正在研究是否可为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派遣自卫队将官级人士,让其担任国际部队的当地司令官。

  报道指,对于为他国部队实施的指挥行为,日方此前因担心导致宪法解释中禁止的“与他国统一行使武力”而进行自我约束。但由于前不久通过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案放宽了相关定义,安倍政府试图具体扩大自卫队的海外任务范围。

  据悉,日本陆上自卫队2012年起向非洲的南苏丹PKO派遣了由一等陆佐带领的设施部队约400人,目前这支部队仍在执行基建等任务。预计今年10月派遣期限结束后,活动时间将得到延长。随着《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协力法》根据安倍内阁决定内容进行修改,调整南苏丹PKO实施计划并规定派遣将官的方案浮出水面。

  日本防卫省干部称,派遣司令官在国际社会上被解读为“相当于派遣部队”,不过南苏丹治安状况持续不稳,若自卫队将官担任指挥他国部队的司令官,则存在卷入战斗行为的隐患。日本政府、执政党内认为派遣将官为时尚早的谨慎论调根深蒂固。

  本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答辩时就允许自卫队行使武力的“必要最小限度”表示,“可以根据针对关系密切的他国的武力攻击的规模和形态进行判断”,称将根据对方攻击的情况随机应变。“必要最小限度”是写入内阁决定的武力行使三大条件之一。

  但对此,提问的民主党议员福山哲郎在接受采访时批评称:“(回答)模糊不清,完全不明白。”对于自卫队武力行使范围可能因发生事态的规模而失控的担忧正在凸显。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赵艳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