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荷兰举国哀悼坠机遇难者 国王王后亲自迎灵

2014年07月25日07: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荷兰举国哀悼坠机遇难者 国王王后亲自迎灵

当地时间23日,运送马航MH17遇难者遗体的车队从荷兰埃因霍温机场前往希尔弗瑟姆军事基地。

  23日为荷兰全国哀悼日,这是1962年荷兰威廉明娜女王去世后的第一个荷兰全国哀悼日。马航MH17航班空难的第一批遇难者遗体于当日下午从乌克兰空运回荷兰。包括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王后马克西玛和首相马克·吕特在内的高规格迎接团在空军基地迎接遇难者遗体“回国”。在荷兰这个1600万人口的国家,190多人遇难让许多民众感同身受。荷兰各大媒体用大篇幅刊登遇难者照片,向死者致哀。

  23日,所有荷兰政府大楼以及荷兰驻外机构都降半旗致哀。在荷兰埃因霍温皇家空军基地,17面国旗降半旗,它们代表着298位遇难者的国籍。下午3时48分,一架澳大利亚空军运输机抵达空军基地,这架军机上装有24名遇难者遗体。随后,另一架装载有16名遇难者遗体的飞机抵达。

  飞机降落后,1名号手吹起为牺牲战士创作的挽歌——《最后的岗位》,军人仪仗队肃立敬礼。1分钟默哀后,荷兰军人登上运输机,8人一组将40个灵柩缓缓抬上在一边等候的40辆灵车,其间王后马克西玛几度哽咽。随后,警车护送灵车开赴阿姆斯特丹东南的希尔弗瑟姆军事基地,以便对遇难者进行身份辨认,据说这一过程将持续数月。在灵车行驶的100公里路程中,成千上万民众站在路旁目送,一些民众还往车上抛鲜花,鼓掌欢迎亲人回家。

  全国哀悼日当天,除官方活动外,荷兰各大教堂早早便开始举行祈祷,MH17起飞的史基普机场航站楼外成了民众寄托哀思的地方,那里堆积的鲜花越来越多。晚8时,数千荷兰人身穿白衣在首都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达姆广场举行庄重的静默仪式,将数千只白色气球放飞空中。

  哀悼日前后,众多荷兰媒体以大篇幅报道坠机事件并向遇难者致哀。对荷兰这个仅有16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这次空难的冲击异常巨大。荷兰《NRC晨报》在半降的荷兰国旗图片旁写着:每个人都认识一个人。该报列出罹难者名单,并在后面加了简单说明,其中有学生、音乐人、律师、专家学者等。荷兰《人民报》也登出数张遇难者照片。在鹿特丹经营东方之珠餐厅的华裔夫妇范顺宝和骆燕华的照片也在其中。文字介绍说,夫妇俩多年的好友、鹿特丹顶级厨师丹布莱克及赫尔兹已承诺,将帮助他们唯一的儿子凯文经营餐馆,提供一切支持。《人民报》同时提出质疑:“他们会发现真相吗?”该报前往坠机现场报道的通讯员库恩斯称,坠机现场的周边地带由亲俄武装人员说了算,那里散布着MH17客机乘客的尸体,以及飞机座椅、内部支架残骸等。他看到武装人员把人们赶走,援救人员受到严密监视。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安组织称乌克兰民兵武装组织虚报现场遗体有282具,但专家仅能辨认出200具。这引起国际观察员担心,可能会有更多遗体散落在坠机现场。24日,两架运输机载着第二批,共74具遇难者遗体抵达埃因霍温空军基地,遗体转运工作还将继续。目前,120名荷兰法医专家与80名来自德国、比利时、马来西亚等国的专家已经展开遗体辨认工作。(张杰 徐珍珍)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