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北海舰队刘公岛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

2014年07月25日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海舰队刘公岛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

  120年前的今天,丰岛海战打响,标志着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年后的今天,北海舰队在威海刘公岛甲午故地,开展“铭记甲午耻、践行强军梦”水兵集体签名宣誓、舰艇鸣笛、瞻仰凭吊等纪念活动。

  上午8时,来自北海舰队某水警区和某训练基地四大队的400多名官兵,身着洁白军装,整齐地站在刘公岛甲午战争陈列馆广场,高唱国歌,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序幕。

  “在甲午故地,在丰岛海战爆发日,组织官兵唱国歌,不同寻常,可以进一步强化官兵的忧患意识,激发爱国情感。”北海舰队某水警区政委董振玉对记者说。

  甲午战争中,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海军全军覆没于刘公岛,十余艘战舰葬身海底,数千名将士埋骨大海。

  8时5分,停靠在铁码头、悬挂满旗的北海舰队某水警区任丘艇和伊川艇,同时拉响汽笛。官兵们在舰艇甲板上站立,陈列馆广场的400余名官兵脱帽肃立,向北洋海军将士默哀。

  鸣笛、默哀结束后,广场上响起低缓的《献花曲》,8名礼仪兵抬着4个花篮,缓步迈向“海魂”雕塑台献花。随后,10名官兵托举起30米长、写有“铭记甲午耻、践行强军梦”10个大字的横幅,400多名官兵依次在上面签名。

  北海舰队某水警区伊川艇艇长张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驻守在甲午古战场,每次出海训练,都感觉当年的炮声还回响在耳边。通过参加此次纪念活动,对于官兵了解历史、牢记历史都很有好处。我们要不忘国耻,强化责任担当,在维护海权、建设海军的实践中实现军人价值。(陶社兰)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