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防大学报告称辽宁舰、神十等重大工程项目有民企参与

2014年07月25日16:2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我国首艘航母平台“辽宁舰”
资料图:我国首艘航母平台“辽宁舰”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闫嘉琪)25日,国防大学发布《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报告2014》。报告称,近年我国民口企业参加国防建设相关的制度法规逐步配套完善,民企正在积极承担部队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神十”飞天、“嫦娥”探月、“辽宁”号航母入列等重大工程项目都有民企参与。

报告称,鼓励和支持民口企业参加国防建设,尤其是军工建设(简称“民参军”),是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民参军”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涵盖顶层法规、实施办法以及承制目录“三位一体”的制度框架,为民口企业参加国防建设提供了政策法规支持。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日益多元化,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民口企业正在积极承担部队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全力满足部队武器装备建设领域的迫切需求。

截至2013年5月,全国已有500余家民口企业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准生证”,1000余项民用技术应用于装备研发。

报告指出,近年来,在《陆军及通用装备型号研制竞争择优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下,参与陆军部队武器装备建设的民口企业数量连年攀升,范围逐渐由元器件、零部件向整机、主机延伸。如某轻型突击车搭载多种轻武器,配备导航定位系统,越野性能卓越;某新型机器人采用履带复合行走装置,能适应沙石、滩涂等复杂地形,轻便灵活,适用广泛。这些新型作战装备均出自民口企业。

报告还指出,一些地方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优势民用技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如河北的一些民口企业承担了“神十”飞天、“嫦娥”探月、“辽宁”号航母入列、国庆大阅兵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科研生产任务。江苏省军区联合驻地相关企业研发出“炮兵作战指挥快速反应系统”“要地防空作战指挥与训练系统”和“穿墙探测雷达”等百余项技术革新成果,广泛应用于部队战备训练。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