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302医院>>医患情深

移植之家 爱的家园

2014年07月27日14:0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14日,302医院肝移植研究中心的“移植之家”迎来了本期肝友会,有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肝移植术后患者参加了聚会。

肝友会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热烈,大家互相问候,交流经验和感受,有的患者亲切地把自己的手术日期改为自己的新生日,并感慨自己年轻了许多——以前不能参与的运动,现在终于如愿以偿,可以登山、游泳、长跑,体现出了年轻人的活力。一位体型健硕的患者骄傲地告诉病友:“我现在每天步行十公里,前段时间出现的脂肪肝都消失了。”

在此次肝友会上,张敏主任以《肝移植与骨质疏松》为题的讲座,告诉移植术后的患者要关注因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所导致的骨质疏松问题,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平时的工作中,她一直强调,我们不仅要关注给病人移植的肝脏情况,因移植带来的各种问题我们都要管理起来,真正为患者解决后顾之忧。移植协调员李洪苓为大家讲解了《移植术后随访》,专门为大家制做了随访检查温馨提示卡,并将定期电话提醒患者,便于患者系统地管理自己的化验检查。讲座现场,很多患者认真做着笔记,还有患者把自己遇到的问题整理到笔记中,拿到会上与专家探讨交流。一名患者说:“做完肝移植术后感觉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了,但是我在这里找到了同伴,我们有共同的话题,还有各自不同的经历可以借鉴。”他拿出笔记本,上面满满的都是医生的意见、化验结果及几次讲座的笔录,他说,“我的心肝(新肝)宝贝儿,我要好好爱护它,在‘移植之家’的协助下做个明白人,我不光要为自己活着,还要为捐给我的新肝活着。”肝友会自“移植之家”成立以来,每3个月到半年举行一次,目前已举办了移植术后远期管理、常见并发症、急慢性排异等一系列科普讲座,得到了移植患者的一致好评,还曾为术后10年的患者举行了隆重的庆生会,纪念来之不易的10年新生活。 

(302医院供稿)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