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外媒称解放军“火力全开” 展开"三军四海"大演习

2014年07月29日08: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罕见"!"三军四海"大演习

中国近期计划在多处区域举行军事演习,触发外媒关注,被称为中国军方“三军四海”大规模军演。

外媒解读,“八一”建军节前夕,解放军海陆空三军“火力全开”,不仅在渤海、黄海、东海及南海北部湾四个海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陆上也展开连续三个月、总共十场多兵种、跨军区的军演。

【密集“相当罕见”】

外媒据中国海事局网站消息报道,中国将从7月29日起在东海举行为期5天的军事演习,7月26日至8月1日一连7天在靠近越南的北部湾举行实弹演习,同时还在渤海湾举行演习。

这意味着,中国海军近日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北部湾同时举行实弹射击训练。另外,解放军七大军区中的六个此前已经投入为期三个月的士兵实弹演练。

港媒报道,中国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将悉数参加近期在四大海域举行的军事演习,并将进行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火炮等射击训练,及检验去年以来新下水服役舰艇的战斗力。而从7月开始的系列陆军演习则按远程投送、综合演练、实弹战术等步骤进行,涉及七个军区、空军、四所院校和多个基地。

报道称,中国军方密集军演情况罕见。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称,虽然在存在激烈争夺的东海地区举行实弹演习并非不同寻常,但此次协调进行的各场军事演习的规模和持续时间是前所未有的。

【被指“牵制日本”】

外媒解读,这些军演正值亚太地区迎来一系列意义敏感的纪念日之际,尤其是一些涉及日本的纪念日,军演有针对日本的意味。

日本《朝日新闻》称,中国和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有不少分歧,一些“特殊日子”也往往触发争论,“北京方面可能会以这次广泛演习向东京加大施压力度”。

《朝日新闻》称,长达3个月的演习十分罕见,目的在于提高实战能力。因时间接近甲午战争120周年纪念日、二战日本战败纪念日等敏感日期,演习“明显有牵制日本”的意图。

澳门国际军事协会会长黄东说,军事演习通常都在每年这一时期达到顶点,由于中日关系持续紧张,演习今后可能会大幅增加。

而一些港媒解读,2014年为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中国海事部门近日接连宣布在四大海域进行军演。由于解放军同时亦正在多地举行持续三个月的陆军实弹演练,又与8月15日日本战败纪念日、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等中日高度关注的历史日期交叠,分析称中国一系列的演习是为了牵制日本。

日本媒体称,除牵制日本外,大规模演习也可能是为抗衡美、日、印三国从25日起一连5天在日本附近太平洋海域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例行”训练活动】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就29日起在东南沿海方向举行的为期5天军事演习强调,“这次演习是我军年度例行性训练活动,对于锻炼检验部队作战能力、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海军军事专家张军社接受媒体采访时解读,虽然此次中国海军在四大海区同时举行军演规模和强度超出历史同期,但仍属于年度例行的演习安排,同时几个区域一起进行演习只是巧合。

他说,中国海军举行大规模军演是从实战出发,提高实战效能,包括陆军为期三个月的跨越系列演习,都是为了锻炼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能力,加强训练。(王申)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