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南海舰队潜艇巡逻突发故障 快速坠向深海“悬崖”

2014年07月31日09: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不实训风水火不容

盛夏时节,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组织损管操演,某艇艇员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任务。没想到,支队长王红理的脸一沉:“这次考核不及格,改天补考!”

他随后告诉大家,舱室起火进水,艇员怎能连个人防护装具都不穿戴就跑去灭火堵漏?要是在战场上,恐怕未完成损管,自己就先倒下了。

“训风考风不实,战斗力就不会实。”王红理就是这么一个与不实训风水火不容、对战斗力“斤斤计较”的人。每次战备拉动,他都会以秒计时,不符合实战要求的都要重新来过,直到合格为止;组织训练和考核,他对与实战脱节的内容逐一清查,剔除了30多项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

去年,支队组织潜潜对抗训练,作训部门在训练方案图中绘制了一条间隔带,将对抗双方潜艇活动区域分开,以防止训练中出现碰撞事故。看到这一方案,王红理气得直拍桌子。他指导重拟方案,并大胆创新组训模式,让潜艇在不同水深展开对抗,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平时真打实备,战时才能临危不惧。今年春节期间,王红理率艇执行战备巡逻任务,潜艇驶进深海密度变越层后,由于海水密度突然变小,压力骤然变化,导致主机舱管路破损进水。潜艇快速坠向3000多米深的海底“悬崖”。

危急关头,王红理指挥若定。他分析形势后果断下达多道口令,艇上官兵众志成城,精确完成一项项操作。3分钟后,险情成功化解;3小时后,潜艇恢复潜航能力……一起可能造成艇毁人亡的事故就此化险为夷。

脱离险境后,王红理没有下令返航检修,而是带领官兵继续执行任务,在万里深海战备巡逻20多天,直至圆满完成任务。

采访尚未结束,王红理又接到率艇出征的命令。伫立潜艇舰桥之上,他告诉记者:“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打赢的征程永远没有终点!”(高毅)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