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报:在反腐中进一步坚定信仰

2014年08月01日08:1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反腐中进一步坚定信仰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灭“蝇”、惩治腐败的态势一直持续不断,无论地方,还是军队,一桩桩腐败案件被调查,一个个腐败分子被曝光,可以说反腐倡廉的规模和力度是我们党历史上少见的,也充分表明了落实党中央和习主席提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对腐败分子持以零容忍态度的坚强决心。

  反腐倡廉,打“虎”灭“蝇”,不仅仅是对权力腐败等行为的查处和整肃,同时,也是对所有人的警示和告诫:不仅要保持政治上坚定,还要保持道德上纯洁;不仅要做到公私分明,还要做到作风过硬。归结到一点,就是保持崇高的信仰不动摇。信仰是人的观念和行为的“总开关”、总根源,如果我们曾在信仰上有迷失,那么,就应该在反腐倡廉中有所警醒,重树信仰。

  任何腐败分子都不是从一掌权就开始腐败的,很多人掌权之初,都想着如何更好地发展建设、服务群众、有所作为。然而,天长日久,权力渐大,就很容易被一些人包围起来,金钱、物质、美色、赏玩的诱惑也会多起来。这就使得我们的信仰面临着考验。绝大多数同志在考验面前头脑是清醒的,对非法利益、身外之物,看得破、挡得住、抗得过。但也有一些同志经不住诱惑,信仰开始动摇,在“入党到底为什么”、“掌权到底干什么”等问题的认识上出现模糊,并日渐走向迷失,如有的感到自己辛辛苦苦拼搏几十年,不能让自己吃亏,不能让后人一无所得。在诸如此类思想支配下,权力就不再用之于公,而是偏向于私,最终走向罪恶的深渊。

  毫无疑问,腐败分子是少数,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其他所有同志的政治信仰都十分坚定,革命意志都特别坚强,气节操守都十分可靠。我们不妨扪心自问,如果自己掌握着某种特殊权力,能否做到绝不以权谋私?如果非法之利就在眼前唾手可得,自己能否做到不贪不占?可以说,有的同志没有某种权力和便利时,能保持洁身自好,而一旦拥有某种权力和便利,未必能保证不走向歧途。特别是近年来,有的同志受不良风气特别是腐败之风的影响,出现了信仰迷失,对社会上流行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说法颇为认同。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它告诉我们,其实自己离腐败的距离并非万里之遥。

  当前,反腐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这既是给所有腐败行为亮起的红灯,也是对所有人敲响的警钟。对此,我们必须有所警醒,充分认识到我们党的宗旨永远不会改变,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求永远不会改变,绝不让腐败分子有任何藏身之地的决心永远不会改变。一句话,要求每个党员保持坚定的信仰、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永远不会改变。对此,我们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扬起信仰的风帆向着远大的目标远航。

  在反腐中坚定信仰,除了把反面典型当教员认真吸取教训外,重要的还是要在思想上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筑牢反腐防线,通过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做到信仰上的坚定。同时,要反思自己是否始终保持了党性,看看自己当初入党的崇高理想是否还在坚守,承诺为人民甘于奉献一切的精神是否还在坚持。另外,要学习中国历史中的廉政文化。通过回望历史,真正体会到,多少人因为勤政为民而流芳千古,多少人因为贪污腐败而遗臭万年;多少人因清名而使子孙荣耀,多少人因恶名而使后辈蒙羞。通过这样一系列自我教育、自我反省,自我警示,相信我们的信仰会更明确、更坚定。()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