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外媒首现国防部记者会 关注徐才厚案、航母战斗力等

2014年08月01日11:1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87周年之际,昨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有些不同以往。5位外媒记者参会,4人获得提问机会,国防部例行记者会首次向外媒开放被各界高度关注。外媒记者关注的问题则集中围绕在解放军从严治军、装备战斗力等中国军队热点问题,以及双边军事焦点问题上。例如,徐才厚案、辽宁舰作战能力、中印中日军事关系等。

外媒首次参会获高比例提问 中国军队越来越开放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国防部例行记者会首次向外国记者开放。”昨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直言当日记者会的“特殊性”。而对于记者会为什么向外媒开放,耿雁生则表示,“希望参加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有助于你们在华的涉军报道,也希望你们能够帮助世界更加客观、真实地认识中国和中国军队。”

据了解,首批受邀参加记者会的共有8家外媒记者,分别来自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俄罗斯塔斯社、日本《朝日新闻》、印度报业托拉斯、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天共有5位外媒记者出席记者会,另3位因故缺席。美联社等4家外媒记者获得了现场向新闻发言人提问的机会,占出席外媒记者的80%,比例颇高。

这是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制度自2011年4月建立以来,首次对外国媒体记者开放。耿雁生在会后受访时表示,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从例行记者会制度建立的那一天起,我们这个团队就是瞄着向国内外媒体开放这一目标的。”军事专家王新俊也指出,这说明我们的军队越来越开放透明,对外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

关注中国军队反腐 询问徐才厚和谷俊山案具体进展

当天的记者会持续80分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共回答了18个问题,其中4个由外媒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视频截图)

“徐才厚和谷俊山这两个案子有没有具体进展?他们两个人具体犯的罪有哪些?预计什么时候会接受军事法庭审判?还有他们两个被关在什么地方?”军队反腐是中国军队近期的热点话题,在外界看来也是一个敏感话题。第5个获得提问机会的路透社记者,用流利的中文向发言人提出了这一问题。

对此,耿雁生表示,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这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鲜明态度,表明了我们坚决反对腐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对于端正部队风气、提振军心士气、维护人民军队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他强调,全军官兵坚决拥护党中央正确决定,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扎实推进部队全面建设,努力实现强军目标。他同时表示,今年3月31日,军事检察院对谷俊山依法提起公诉,该案目前正在审理过程中。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