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贵阳:五个老兵的精彩人生

2014年08月01日12: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阳:五个老兵的精彩人生

7月29日,风和日丽。

这个凉爽的午后,五名老兵聚在了一起,有人回忆从军的精彩片段,有人缅怀牺牲的战友。也有人,在即将到来的建军节,为部队和军人送上了深深祝福。

他们虽然年过花甲,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光,可依旧精神矍铄,发挥着夕阳之红。他们的背后,有着诸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悲喜交加的画面,勾勒了人生的华丽和沧桑。

我们就这样静静地聆听,每一页画面都是一个印记,记录了生活,也记录了人生,更鼓舞了年轻一代的人。

他们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杨光富:泥土里刨出受伤战友

69岁的杨光富,听别人讲话时耳朵要挨得很近,视力也明显不如以前了。

他告诉记者,这与48年前的一场战斗有关,不过还是很庆幸当时捡回了一条命。

杨光富是贵州遵义人,今年69岁。1963年,他参军后成为原13军步兵机枪兵战士,之后到军区后勤部。

杨光富参与一次战斗,成为物资供应队一员。他清晰记得,那是1966年12月的一天,他和战友运输弹药到前线,刚到阵地就遭遇空弹袭击,自己和7名官兵全部受伤倒地。当时,杨光富只觉得眼睛几乎失明,两耳嗡嗡直响。清醒后,他看到7名战友受伤,而且被埋在泥土里,于是用手将他们刨出来。随后,救援部队赶到,将他们送到前线医院救治。

杨光富告诉记者,当时人员紧张,只是简单包扎后,继续开始执行物资运输任务。

杨光富的军旅生涯还有1次救人经历。那是1964年8月,他们在西双版纳进行丛林训练,一个叫何无华的班长,被冲到江内的船地下。杨光富第一时间跳到水里,将这名班长救上来。这次英勇的表现,得到了部队表彰,荣立三等功1次。

1969年,杨光富退伍后到贵阳市开阳县一矿企工作。如今,他还发挥着余热,参加社区义务巡逻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